綠色是安心的顏色! 「綠碼周邊」成大陸疫下新風潮

▲▼大陸疫下經濟。(圖/記者蔡儀潔攝)

▲最近引發熱潮的「綠碼套餐」。(圖/記者蔡儀潔攝)

記者蔡儀潔/北京報導

「須持健康碼綠碼」是大陸疫情常態化防控下,最基本的出行要求,不少疫區民眾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看看自己「彈窗」了沒、綠碼在不在。如今還衍生出「綠碼周邊」,例如綠碼咖啡、綠碼點心等,在社群平台引起風潮,有網友就表示,「什麼馬也不上我手裡的綠碼!」。

▲▼ 綠碼經濟。(圖/翻攝自小紅書)

▲▼ 「綠碼」周邊產品。(圖/翻攝自小紅書)

▲▼ 綠碼經濟。(圖/翻攝自小紅書)

大陸健康碼根據個人旅遊史、居住地、是否接觸過疑似或確診肺炎病患等自動生成二維條碼,分為紅、黃、綠三種顏色,可以說沒有綠碼的日子是寸步難行。有業者就將此化為商機,推出周邊產品,帶起這股「綠色旋風」。

有咖啡廳便設計出「綠碼咖啡」,一推出就迅速走紅,大陸多個城市相繼出現。記者實際在社群平台「小紅書」上搜尋,發現「綠碼咖啡」的貼文超過4000則,杭州、南京、廣州等地均有類似產品。

▲▼大陸疫下經濟。(圖/記者蔡儀潔攝)

▲山楂餅印上了綠碼logo。(圖/記者蔡儀潔攝)

北京也有「綠碼咖啡」,在週末吸引不少民眾前來拍照打卡。另外,還有糕餅舖推出創意山楂餅,印上綠碼的logo。店員向《ETtoday新媒體》介紹,這產品推出後「賣得很好」,還有客人是在網上看到後,進來點名要買。

有人甚至會一起買上綠碼咖啡和綠碼山楂餅,稱其為「綠碼套餐」可以討個好彩頭。更有人調侃說是「吃綠碼、喝綠碼、保有綠碼」、「我先綠為敬啦」。

▲▼大陸疫下經濟。(圖/記者蔡儀潔攝)

▲綠碼咖啡。(圖/記者蔡儀潔攝)

搭上這趟「流量專車」的除了「綠碼」還有諧音「綠馬」。記者在「百度指數」上搜尋發現,「綠馬」關鍵字在2021年8月來到頂峰,之後則呈波動式發展,至今一直保持著較高的搜索指數。如今,還有大型百貨公司舉行「綠馬主題展」,設立巨型綠色的馬供民眾拍照,還有文創業者推出綠馬吊墜、綠馬貼紙、綠碼手機殼等。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大陸,民眾的生活模式與2年前相比發生很大變化,例如北京居民近期經常要去做核酸檢測,甚至有人調侃說是「每日一捅」。在此背景下,擁有綠碼意味著安全感,而「綠碼產品」正是成功抓住消費者心理,令民眾在疫下多分趣味。不過也有部分人士對這股風潮持負面意見,認為將健康碼作為商業形式惡搞並不可取。

▼「綠馬」搜索指數 。(圖/翻攝自百度指數)

▲▼綠馬搜索指數 。(圖/翻攝自百度指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