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煜妻「3招自救1歲確診兒」! 冒3症狀快衝急診:不用再等了

記者蔡宜芳/綜合報導

楊奇煜(小煜)與小7歲的護理師妻子言言育有2子,他日前透露1歲的大兒子和老婆前後確診,兒子甚至發高燒燒到40.6度,趕緊直奔急診。而言言16日在社群報平安,表示「暫時平息下來了」,她也分享了關於幼兒確診的照護必備品和措施,希望能幫到家中有寶寶的家長們。

▲▼小煜妻「3招自救1歲確診兒」! 冒3症狀快衝急診:不用再等了。(圖/翻攝自Facebook/楊奇煜)

▲小煜和言言育有2子,大兒子日前曾確診新冠肺炎。(圖/翻攝自Facebook/楊奇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言言16日於Instagram發文,透露自己和兒子都已經轉陰,並提醒網友在病毒尚未轉陰前,會一直反覆發燒、退燒,所以要做足心理準備,她也以專業的護理知識分享如何照顧確診的幼兒,指出一定要備齊的藥物有粉紅色藥水Acetaminophen、紫色藥水Ibuprofen以及肛門塞劑。

言言特別點出若小孩發燒高於或等於39.5度,可以使用肛門塞劑,當時她的兒子燒到40.1度、血氧掉到92%送急診時,醫生也是幫孩子塞了0.75顆塞劑,「一小時後體溫降到38.4,血氧也回來了,寶寶食慾變好,回家!」直言若家中有必備藥品,就可以少跑好幾趟醫院,但前提是一定要確認寶寶沒有藥物過敏。

▲▼小煜妻「3招自救1歲確診兒」! 冒3症狀快衝急診:不用再等了。(圖/翻攝自Instagram/panaiyen)

▲言言分享幼兒確診照護的措施。(圖/翻攝自Instagram/panaiyen)

至於物理性退燒方面,言言建議要備好退熱貼、用溫水拭浴並多補充水分,指出小孩要出汗才會較快退燒,「至於咳嗽流鼻水要不要給藥,可以視情況,因為投藥是症狀治療,讓寶寶比較舒服,所以這邊不提。」

言言表示,還要注意孩子呼吸會不會喘,如果血氧濃度低於95%就必須留意,「當寶寶高燒不退有伴隨呼吸喘、食慾活動力降低,或是血氧掉到93%以下請直接去急診了!」建議若有上述危及生命的症狀千萬別等,「自己小孩自己救~」

言言也分享了自己和大兒子的身體近況,她仍有卡痰、失眠的狀況,兒子也是有痰咳嗽,可能還需要一陣子調理身體,「現在家中還有一個快兩個月的二寶,也很擔心。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度過這個疫情。」

【言言全文】

病毒侵襲我們家大大小小,目前算暫時平息下來了。
新冠病毒在還沒有轉陰前,會一直反覆的燒燒退退,所以要做足心理準備!只要備妥發燒的處理用藥,大部分都能夠平安渡過!(我們家寶寶1歲3個月,發燒總天數2-3天)

小兒的發燒必備藥:
1.Acetaminophen(粉紅色藥水)
-高於37.5度喝,如果喝了仍然高沒有降低的話,要改喝劑量較高的紫藥水才壓得下來。

2.Ibuprofen (紫色藥水)
-高於等於38.5度喝,如果喝了一小時內體溫未降,可以直接給肛門塞劑。

3.Voren (肛門塞劑)
-高於等於39.5度塞,小朋友十之八九塞劑後燒都會馬上退下來,這很有效!

我們寶寶40.1度沒降下來越來越高,血氧曾掉到92%,於是緊急送急診,後來醫生塞了0.75顆塞劑,一小時後體溫降到38.4,血氧也回來了,寶寶食慾變好,回家!
如果身邊有了這些藥,可以少跑好幾趟醫院。

以上請先確認寶寶有無對以上藥物過敏,很重要。

物理性退燒
1.退熱貼
2.溫水拭浴
3.多補充水分(小孩子才有汗出,退燒的速度比較快。建議Fin運動飲料或是兒童電解質水)

至於咳嗽流鼻水要不要給藥,可以視情況,因為投藥是症狀治療,讓寶寶比較舒服,所以這邊不提。

寶寶最怕的是高燒都不退,超過39度,就是高燒,高燒怕的是引發一些合併症。譬如:熱痙攣、急性腦膜炎⋯等。

熱痙攣症狀:眼神上吊、口吐白沫、全身肌肉僵直,抽蓄。

照護目標
1.發燒-退燒處置
2.呼吸喘-注意有無低血氧症狀(若血氧濃度低於95%要留意,低於等於93%請直接去急診了)沒有辦法偵測到的話,也要注意喘的症狀有無越來越頻繁,有沒有伴隨明顯的呼吸音

備妥耳溫計、血氧機、退熱貼、Fin運動飲料、所有藥物、雅培或唾液快篩

另外,當寶寶高燒不退有伴隨呼吸喘、食慾活動力降低,或是血氧掉到93%以下請直接去急診了!
只要有危及到寶寶生命安全的疑慮,可以自駕帶寶寶去急診室(不管你是居家隔離者或是都是確診者)
打119、1922都來不及挽救寶貴生命,不用再等了!
自己小孩自己救~

照顧寶寶這段期間各位爸媽辛苦了!
我想大家應該也跟我一樣在照顧孩子過程中染疫,現在;大寶跟我還有我們家的家人都轉陰了,症狀持續慢慢恢復中,看著過來人分享說要完全好要一個月的身體修復期。

目前的我時常卡痰、失眠,進入了長新冠了。大寶也是輕微有痰咳嗽,可能需要花好長一陣子好好調理身體了!
希望經歷過這一次,讓更多人知道病毒其實不可怕,只是過程中會很辛苦,要撐過去!

現在家中還有一個快兩個月的二寶,也很擔心。
希望大家都能夠平平安安度過這個疫情

► 機上遇疑似確診者身體不適! 前主播「空中救援」呼籲3必備品

►黑男約妹被轟「垃X」女友急求饒 平台出手:將黑姓男子帳戶停權

►22歲哈佛偶像被爆退賽內幕! 「要求每週視訊女友」看不起東亞

►許藍方被控「假貨詐騙」遭網私訊索賠 她感嘆:裝睡的人叫不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