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明上路!柯文哲提「國民道德」 密切接觸者「要有良心」別聚餐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全台17日0時起調整確診者「同住家人」居家隔離政策,針對完成三劑疫苗接種者,得以免除居家隔離,改為7天自主防疫。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不論是3+4或0+7在現階段都有執行困難,得靠國民道德素質,若密切接觸者經濟能力許可,可每天出門前快篩,不然最起碼有症狀做快篩,「不要跟他人吃飯聚餐,要有良心。」

針對中央16日拍板「0+7」居隔政策,是否難以驗證民眾有無打滿3劑疫苗?柯文哲於16日防疫記者會時回應,不論是居家隔離3+4、0+7在執行上都有困難,因為是讓確診者自己寫「口供」找密切接觸者,且如果確診者自己不填寫,那也沒有辦法。

柯文哲提及,現在從3+4變成0+7政策,但確診者要自己填寫密切接觸者有無打疫苗,「坦白講,系統都非常困難。」簡單說今天這事情就是要訴諸國民道德,「你是確診者就拜託乖乖在家7天別亂跑,且是最起碼7天;你是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則要憑良心。」因為打過3劑疫苗者不代表不會感染。

柯文哲認為,如果密切接觸者「有錢的就每天快篩,出門前就做(快篩)一次。」不然最起碼2天做一次,倘若連這個都覺得麻煩,「至少有症狀要做快篩,不要有症狀還趴趴走,到處傳染給別人。」不過他仍認為不論是3+4或0+7在現階段執行上都有困難。

柯文哲強調,當確診數達到6萬人以上就無法疫調,這事情就是訴諸國民道德、素質,拜託確診者乖乖在家7天,確診者則好歹通知一下密切接觸者,密切接觸者則自行看著辦,最起碼7天之內要戴好口罩,「不要跟人家吃東西、聚餐,要有良心,若有一點怪怪的症狀,拜託你快篩,真的感染就趕快回家休息。」

最後,柯文哲總結,不論居家隔離3+4或是0+7,在現階段執行上都要靠國民道德素質,若要靠政府公權力執行,「這現階段有困難。」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台北市府提供)

▲▼北市疫情記者會0516,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蔡炳坤。(圖/台北市府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