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市長是對的!中央政策一團亂 確診民眾孤苦無依

我們想讓你知道…健保快易通APP裡面無資料,僅出示診所「陽性」兩字的簡訊無法證明,錯失看診與拿藥的機會。若中重症,不就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了嗎?

▲陳建業耳鼻喉科診所遭民眾爆料,未及時上傳確診者資料,後續處理態度也相當消極。(圖/翻攝自Google Maps)

●T先生/確診者

5月7日一大早,去台北市文山區的陳建業耳鼻喉科診所做了PCR,當日晚上有接獲診所的簡訊,通知為「陽性」(就僅有兩個字)。過了幾天一直都無法在健保快易通APP裡面查到陽性確診資料,也無法填寫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也無法於台灣社交距離APP裡面上傳確診者資料,更無法接獲衛生局、關懷中心、政府確診簡訊、密切接觸者隔離通知書、確診通知書等後續相關的資料與關懷。

診所幫PCR未及時傳資料 處理態度消極

後續與診所聯繫上後,發現是要回去診所退當初PCR的押金3,500元,並過健保卡,他們才能上傳資料(原來當天PCR沒有過卡,這點診所也沒主動告知,還推託很忙無法顧及)。最後請同住家人解隔後去診所過卡退單,才完成這場鬧劇。但還未結束,再經過幾天後,健保快易通APP裡面還是未顯示陽性確診資料,僅有顯示施打疫苗資料,再去詢問診所,他們才說系統有問題,已在處理(而且也不是主動告知,是發送簡訊要我們填個資,並到Google地圖上看到他們公告,才知道目前到底現狀是什麼)。

而到5月14日中午,我起床後打開健保快易通APP,終於看到陽性確診資料,但當要填寫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時,打開發現裡面的手機號碼不正確,甚至是市話,也不是我家的電話號碼,兜了一圈後(打1922、台北市衛生局、診所)還是無解,各單位都說不是他們負責,最終在Google地圖的留言上,發現有和我一樣狀況的確診者,而且他發現電話是診所電話。我再次去自主回報系統查詢,果真發現我的手機號碼被留成診所電話!最後再去和診所聯絡,也是聯絡好久才接到電話,一開始他們還一直說那個沒關係,也說不能修改,怕會遺失什麼資料等等藉口,然後一直不願意承認錯誤,最後在我的逼問下,他們才願意認錯道歉,但也就直接掛電話,沒有想要解決這個問題。

我並不是這個問題的單一個案,只要有在這家診所做PCR的人都會遇到,影響範圍非常之大(可能上千上萬人)。這不是大家想像或是診所想像的,只是資料錯誤這麼簡單而已,不修改也沒關係,而是影響到確診者,甚至整個社會,從無法填寫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系統,到無法於台灣社交距離APP裡面上傳確診者資料,更無法接獲衛生局、關懷中心、政府確診簡訊、密切接觸者隔離通知書、確診通知書等等的後續相關資料與關懷,疫情因此也有可能擴散,影響層面不是診所想到的,就僅是資料錯誤而已,而且診所一直以業務很忙推託,不願意解決問題,也不願意一個個去通知我們這些受害的確診者。(舉例:我要去視訊看診,拿公費清冠一號,被多數診所婉拒,因為查無確診資料,而且健保快易通APP裡面也無資料,僅出示診所「陽性」兩字的簡訊無法證明,因此也錯失看診與拿藥的機會。試問如果是中重症的人要看診拿清冠藥物,不就被耽擱延誤,並錯失治療的黃金時間了嗎?出人命診所要負責嗎? 另外上班請假、上課請假、保險申請、視訊看診拿藥等等都需要有相關資料佐證,我們這些受害確診者都因無法提出資料而被質疑,這些損失診所負責嗎? 再來也無法收到關懷箱,也無法收到相關隔離通知書,所有需要電話連繫確診者的單位都無法進行,請問診所要負責嗎?)

自主回報系統亂象百出 醫療人員有失職責

以下事項待被解決:

1.自主回報系統上面的手機號碼錯誤要如何修正?

2.在這診所做PCR的所有受害確診者是否都能獲得協助?(不論是健保快易通APP未顯示陽性確診資料,或是自主回報系統手機錯誤,應該有上千上萬的確診受害者)

3.該診所這些重大疏失,是否有相關主管機關能去了解?是否須重新評估該診所應繼續開業?該診所醫生是否符合合格醫生資格?(我認為這種不負責任的態度,這種不承認錯誤的醫生,這種不願意解決問題的診所和醫生,都不配擁有相關執照,必須撤銷並勒令停業)

▲柯文哲砲轟中央政策一團亂,確診民眾孤苦無依。(圖/北市府提供)

藉由爆料舉發此事,須請相關單位嚴肅看待此件事,影響層面非常之大,而且是攸關人民性命與權益的事,這絕對不容許忽視與沉默,要不然台灣的確診黑數就是從這之中慢慢累積而來的!

最後我想說的是,柯市長的砲轟沒有錯,中央政策一團亂,確診民眾孤苦無依,而我們這批確診者最可憐,除了是10+7最後一批人,我們也願意按照規定隔離,也願意不去大醫院急診占用資源,第一批人來到社區診所做PCR(沒錯,中央公布也是從5月7日才開始有診所可以做PCR),但因為相關SOP都沒有做到位,導致我們除了查詢不到確診資訊外,好不容易有了資料,結果最重要的聯絡手機還錯誤,這些與我一樣狀況的確診者,最可憐最無辜也最無奈,希望可以透過媒體的力量,讓中央與地方政府正視這個問題並解決,好讓我們這些受害的確診者,可以安心休養,感謝。

熱門點閱》

►林氏璧/不得不打3劑免居隔 快篩陽即確診成常態

►李沃牆/歷史總是驚人相似 莫忘景氣循環鐵律 

►洪雪珍/不管人生有多難都有得選擇 別放棄自己

►《空氣殺人》毒害南韓近千萬民眾 上演韓版《永不妥協》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