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不得不打3劑免居隔 快篩陽即確診成常態

我們想讓你知道…打3劑免居隔,走向相信民眾的自主管理,是不得不的方向。但有沒有這麼多快篩可以以篩代隔,是個問題。

▲指揮中心研議鬆綁密切接觸者3+4仲策,接種3劑疫苗擬「類0+7」。(圖/記者姜國輝攝)

●林氏璧/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版主

未來兩個重要調整即將上路。

1.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3+4將鬆綁,接種3劑疫苗擬「類0+7」。

2.六十五歲以上(非3類對象)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則可投藥,新制擇期上路,至於相關給藥配套細節,待與地方共同擬定後公布。

關於密切接觸者免隔離

1.中央今與縣市討論防疫政策調整,阿中表示,研擬完整接種3劑疫苗者改採「類0+7」,今日公布相關配套。

2.針對確診個案的接觸者居家隔離3+4作法,部分縣市長呼籲,密切接觸者如果已完整接種3劑疫苗,應放寬隔離強度,資源放在確診者,兼顧管理效能。採取自主防疫7天或自主管理7天,強度不同,大家有不同看法;但據高雄市統計,逾10%居隔者在隔離期間會出現陰性轉陽性狀況,擔憂完全放開接觸者隔離,對防疫可能有影響。但與會多數縣市都認同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制度應該放鬆,只有一個縣市希望維持現狀,放鬆到何種程度,「我對這兩方向都不特別堅持」,打完3劑採取「類0+7」制度,只要可行性高,都會予以尊重,至於是採取7天自主防疫或自主管理,待研擬配套再定案。

3.我之前和大家分享過,世界各國對密切接觸者管理不一,美國就是建議打滿疫苗者免隔離,沒打滿者隔離五天。都建議至少5天後快篩。新加坡原則上是5天自我監測,一收到密切接觸簡訊,馬上做一次快篩;最後結束前也做一次。當天如果要出門,要做快篩。台灣目前3+4之前已經拿掉了電子圍籬,因為根本來不及圍,通知到時都已經超過三天。我想走向相信民眾的自主管理,應該是不得不的方向。但有沒有這麼多快篩可以以篩代隔,是個問題。

關於六十五歲以上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則可投藥

▲重症風險因子有很多,年齡就是最重要且最易驗證的要素。為了化繁為簡,確實應先從65歲以上快篩陽性者開始給藥。(圖/記者林悅翻攝)

1.「快篩陽性視同確診」可望逐漸成為常態,指揮中心陸續開放對象,第1階段為「接觸染疫高危險」對象,包含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等3類對象,新制自5月12日起上路,今天公布第2階段開放名單為「重症年齡高危險」對象。

2.未來65歲以上民眾快篩陽性,即使並非第1階段公布的「接觸染疫高危險」3類對象,只要經醫師評估仍可投藥。

3.羅副昨晚告訴《中央社》記者,逾65歲快篩陽可投藥對象給藥模式,傾向建立在既有模式下推行,避免造成基層醫療團隊或藥師團隊須額外針對不同對象執行不同模式,但配套細節仍需與地方共同擬定,完整內容待會議後說明。

4.考量默沙東口服藥交互作用較少,中央規劃本週起將擴大COVID-19口服抗病毒藥物領用布點,將配送以長照機構、洗腎中心主責醫療院所為主。指揮中心已和默沙東藥廠預定10萬人份莫納皮拉韋口服藥,羅一鈞表示,預估5萬人份藥物將於5月20日以前抵台。

5.逾65歲快篩陽(可能要加上有症狀),就可給抗病毒藥,我是贊成的。新北昨日公布9日到13日快篩陽前來採檢者有9,443人,最後PCR陽性數9,164,陽性率97.04%,快篩陽幾乎等同確診。在盛行率高的時候,幾乎沒有偽陽性的問題,PPV(陽性預測值)非常高。許多國家也是快篩陽就可以給藥了。只是實際上執行的細節,還有待討論一下。

6.重症風險因子有很多,但其中最重要又好驗證的就是年齡。因此為了化繁為簡,先從65歲以上開始,我完全贊成。而針對這群人應該要有綠色通道,讓他們在急門診或是急診都能早些看診早些拿到抗病毒藥,非常重要。

熱門點閱》

►李沃牆/歷史總是驚人相似 莫忘景氣循環鐵律 

►洪雪珍/不管人生有多難都有得選擇 別放棄自己

►《空氣殺人》毒害南韓近千萬民眾 上演韓版《永不妥協》

►張誠/兩強間槓桿 別讓美國以模糊戰略玩弄於掌!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