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時動員不宜徵用高鐵? 立法院法制局:步兵通過車門會卡卡

▲▼高鐵,台灣高鐵,旅客,乘客,車站,返鄉,旅遊,遊客,交通,口罩,大眾運輸。(圖/記者李毓康攝)

▲戰時該不該徵用高鐵引發討論。(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立法院法制局近日針對高鐵受否該納入軍事運輸管制研究,報告指出,高鐵在戰時不宜被徵用,其中一項原因為步兵的背包體積太大,在通過高鐵車廂門時「卡卡的」,引發各界討論,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批評,「如果法制局這麼想當第114位立委,是否可以在朝野協商時提出來討論一下?」

為強化後備戰力,國防部日前預告修正「動員實施階段國軍機動運輸及軍品運補交通管制辦法」,內容包括國軍各單位鐵路運輸需求,而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配合軍事運輸納入管制,負責高速鐵路運輸輸具整備作業。

法制局認為,高鐵作為軍事運輸的缺點是只能運送兵員與個裝,觀之先前高鐵運兵新聞中,外界發現由於步兵的背包體積太大,在通過高鐵車廂門時「卡卡的」,雖然單兵個裝,甚至是步槍、火箭筒、迫砲等等,都可以分拆由高鐵運送,但是戰甲車、火砲等卻必須「上鐵皮」,這是高鐵無法勝任的。

另外,法制局提到,由於台澎防衛作戰預警時間短, 高鐵運行之高架路軌、供電網 及通訊等基礎設施在戰時遭受敵軍炮火攻擊破壞下要搶修並恢復 難度極高。有論者謂,台灣高鐵已是一家上市公司,在全球化浪潮下,經營者為了生存,有其所必須採行的措施,動員體制不宜過於干涉;若因過度介入損及業者經營績效,導致企業倒閉,喪失物力動員供應來源,其結果將得不償失。

鄭運鵬說,立法院的法制局三不五時就會來湊時事熱鬧,但是根據「立法院組織法第20條」,明訂法制局的功能:一、關於立法政策之研究、分析、評估及諮詢事項。二、關於法律案之研究、分析、評估及諮詢事項。三、關於外國立法例及制度之研究、編譯及整理事項。四、關於法學之研究事項。五、其他有關法制諮詢事項。也就是除了立法政策、法律相關研究外,就是法制資訊事項。

鄭運鵬強調,立法院的運作以立法委員為主體,立法院內機關都是輔佐議事運作、協助議事研究和執行院內行政需要,立法院內的文職機關絕對不能凌駕所有立委的問政,成為第114席立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