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到半夜!醫00:56「LINE約視訊看診」 確診病患竟秒回

北醫遠距視訊診療。(圖/北醫附醫提供)

▲此次疫情不少醫師加入視訊診療的行列。(圖/北醫附醫提供)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本土確診數已連5天破6萬例,每天等待視訊診療及評估快篩陽=確診的民眾如雨後春筍般湧現,這讓小兒科醫師柳雱邁一早忙到深夜。他昨(15)日在粉專PO出一張LINE對話,直呼,「我的天啊,凌晨一點多了,怎麼每個在等視訊的都回我『還沒睡』,得到新冠不是應該早點休息嗎?」

開業小兒科醫師柳雱邁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採訪時指出,視訊看診除了滿足PCR確診、已進入居家照護階段的患者需求外,還有未被衛生所立案的個案,因沒有專責照顧醫師,要找到願意提供診療的醫師比例很低。再加上12號上路的3類族群快篩陽=確診,都可透過電話或APP搜尋後得到服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柳雱邁笑著說,昨天一早從診所門診一路看到深夜,僅能安排空檔視訊診療,但門診時間無法消化太多,「名單很長,看診時間每個要花的時間比現場看多很多,步調快不起來。」他從晚間10點下診後問診至半夜1點,「很多民眾半夜接到電話又驚又喜,我也怕那麼晚打擾人家,我很期待他們睡了,結果秒回,傻眼了。」

醫忙到00:56「LINE驚見這2字」秒愣:確診不是該早點睡嗎。(圖/醫師柳雱邁提供)

▲醫師忙到深夜,沒想到等待視訊診療的患者還沒睡。(圖/醫師提供)

柳雱邁認為,已經答應患者要視訊診療必須完成,否則會有愧歉感。但視訊看診相當花時間,新來的患者必須先上雲端查病歷、確認是否具有居隔身分等等,沒有健保卡只能一筆筆人工輸入資料、建立病歷較耗時。還有視訊通話品質差,常常斷斷續續增加問診困難度。最麻煩的在於快篩陽性判定,當天篩完得當天評估,否則放久易造成誤判。

柳雱邁也提醒,若本身屬輕症不用急著看診,也請早點休息、多喝水、營養均衡以提升免疫力,才有望加速病情恢復。

不少網友在PO文底下心疼地說,「我的天啊!柳醫師怎麼看診都看到凌晨」、「辛苦了,希望醫師也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啊」、「辛苦了有你們真好」、「辛苦醫師了,連半夜都要加班,醫師也要注意身體健康喔」、「願意視訊看診的醫師真的都非常辛苦!工時無限延長,要多喝水多休息!加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