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感冒」咳嗽法大不同!醫揭2大關鍵 教你分辨其中差異

記者王佩翊/編譯

台灣疫情持續升溫,確診病患多為無症狀與輕症,由於Omicron病毒的症狀多位在上呼吸道,因此許多患者會先出現喉嚨痛、咳嗽等症狀,與感冒類似,也讓家長們感到恐慌。國外的小兒科醫師就提出2大原則,教大家如何分辨其中差異。

▲▼咳嗽,感冒。舊LOGO重傳(圖/ETtoday資料照)

▲兒科醫師指出,家長可以從咳嗽判斷孩子是普通感冒還是可能染疫。(圖/ETtoday資料照)

根據《印度時報》報導,儘管咳嗽是新冠肺炎的主要症狀,但是並非所有類型的咳嗽都是新冠症狀,有兒科醫師就提出了2大關鍵,讓家長可以從中學習,並判斷究竟是感染Omicron引發的咳嗽,還是只是普通感冒,藉此避免不必要的恐慌。

首先,與普通咳嗽相比,新冠肺炎所引起的咳嗽多為「乾咳且持續性的咳嗽」,也就是說患者咳嗽時通常不太會出現痰或是黏液,但會伴隨聲音沙啞,且時間可能持續數週到數個月。

其次,如果感染新冠肺炎,除了咳嗽之外,患者在第一週還會伴隨著發燒、疲勞、頭痛以及肌肉痠痛等症狀。如果是感染Omicron,還會出現流鼻涕、打噴嚏、噁心、食慾不振以及嘔吐等症狀。

兒科醫師建議,如果孩子的咳嗽症狀伴隨著打噴嚏、眼睛紅腫以及喉嚨沙啞,則有可能是過敏。如果無法分辨孩子是感冒還是染疫,最快的辦法就是進行快篩或是PCR檢測,以把握黃金治療時間。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