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民團籲中學以下全面遠距教學 指揮中心、教部回應一次看

▲▼高中以下學校停課兩周,線上教學,遠端學習,空蕩校園,無人班級。(圖/記者周宸亘攝)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喊話教育部,國中會考後「暫停實體課程2週」。(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最新數據顯示全台染疫生超過8萬1948人,教育部同意各大學可暫停實體課程至學期末,立法院法制局建議未列入的高中以下「停課至5月底或學期末」,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也盼國中會考後統一停課2週。教育部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僅強調,可調整授課方式或有新方向再討論,引發正反兩派家長聲浪,《東森新媒體ETtoday》整理5停課最新狀態,讓大家一次看懂。

一、全台染疫生破8萬!2132校停課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截至昨天教育部統計,全台各級學校確診生累計8萬1948例,其中總數又以國小生最多,有27661人,昨天各級學校新增染疫數最多的也是國小,較前一天增1676人。全台「全校或部分班級」暫停實體課程則有2132所。

▲▼教育部統計至5月15日全台染疫生總數。(圖/教育部提供)

▲教育部統計至5月15日全台染疫生總數達81948例。(圖/教育部提供)

二、14所大專院校改遠距上課

教育部和各大學召開防疫會議,放寬上課方式,讓各校到學期末都可採遠距,目前確定一路線上到期末的有陽明交通大學、台灣大學、台灣師範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台北教育大學、文化大學、世新大學、輔仁大學、元智大學、東海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東華大學和金門大學,共14所大學。其他大部分的學校目前仍採取暫停2週實體課程,或未進一步發布訊息。

▲▼      輔大贏政大、高醫! 英國泰晤士報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曝   。(圖/輔仁大學提供)

▲輔大等14所大學已宣布遠距上課至學期末。(圖/輔仁大學提供)

三、立法院法制局、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籲停課至學期末

立法院法制局針對「暫停實體課程實施標準」報告認為,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曾說「2人確診全校停課」是有依據的,因2人確診就表示病毒有蔓延的可能性,且目前12歲以下兒童尚未普遍接種疫苗,缺乏保護力。立院法制局因此建議,高中以下學校宜直接停課至5月底或學期末,避免短期內反覆停課、復課。

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新北市新莊國小校長張信務說,指揮中心預估疫情高峰落在5月下旬跟6月初,發文請教育部考量國中會考後,5月23日至6月5日兩週改線上教學。

▲▼教育部。(圖/記者崔至雲攝)

▲教育部強調,學校可考量運作量能調整授課方式。(圖/資料照)

四、教育部:從寬認定給予防疫假

針對立法院和各界喊話「高中以下停課至學期末」,且不少家長認為,停課、復課「停停復停停」一直輪迴,「早就自主給小孩一直請防疫假了」,不如直接全改線上到學期末。但有網友說,「開放學校網課、實體同時並行就好,有些弱勢家庭無法網課,現在社區也沒有比學校安全」、「不去學校就會乖乖待在家?不會去補習班?大人上班外出回來就不會傳染給孩子?還是趕快回歸正常生活」。

教育部以下3點回應:

1、依指揮中心自5月8日起,調整密切接觸者匡列以同住親友為原則,職場及學校採自主應變,教育部同步自該日起針對校園實施授課方式進行調整,以「確診個案」為核心,並以暴露風險高低實施防疫假、暫停實體課程等措施,以及取消全校暫停實體課程之規定。

2、如學校實施暫停實體課程人數增加,造成學校在課務運作上發生困難,學校仍可考量其運作量能調整授課方式,並依教育部修訂之「全國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學生居家線上學習參考指引」,先行規劃同步、非同步、班級分組等彈性做法,以利未到校學生實施居家線上學習。另學生家長如有基於防疫目的,為其子女向就讀學校請假者,學校可審酌個案情形,從寬認定給予防疫假,不納入學生個人出缺席紀錄,亦不會因此扣減其學業成績評量。

3、為顧及學生受教權及家長照顧等需求,本次校園調整防疫措是配合指揮中心因應疫情發展滾動修正,取消全校暫停實體課程之規定,會持續請學校落實各項防疫措施,以提供師生健康安全的就學環境,後續校園相關措施,仍將持續配合指揮中心及視疫情發展滾動評估修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不少人喊話高中以下應停課至學期末,陳時中表示,若教育部有新方向會再討論。(圖/指揮中心提供)

五、指揮中心:教育部有新方再討論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被問,立法院法制局和全國中小學校長協會都呼籲,高中以下應停課至學期末,僅說「和教育部相關的部分,若教育部有基本方向會跟指揮中心討論」,未有進一步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