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億毛澤東書法遭「賤賣758元」!買家嫌太長剪兩半…3賊下場慘了

▲▼北京,天安門,毛澤東。(圖/記者曾俊豪攝)

▲北京天安門毛澤東像。(圖/資料照)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紅色收藏家符春曉房子前年遭竊,其中一幅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親筆書法,價值約23億港元(約新台幣87.2億元),卻被竊賊以200港元(約新台幣758元)賤賣,買主甚至還將該書法剪成2半以方便展示。警方事後逮捕3名竊賊,香港區域法院近日宣判,3人將面臨28至30個月刑期。

綜合陸媒報導,3名竊賊在2020年9月10日預謀侵入符春曉的住處,並偷走了10枚銅幣、2萬4327枚舊郵票及7幅已故中共領導人毛澤東的親筆書法,失物總共價值50億港元(約新台幣189.7億元)。

警方事後找到49歲林姓買家,他表示先前有人以200元港幣兜售毛澤東書法,他以為是贗品,因為2.8公尺的書法裱框時覺得太長難以展示,才親手對半剪開掛起來。

▲毛澤東《紅軍第四軍司令部政治部佈告》親筆書法 被剪成兩半。(圖/翻攝自香港警察)

▲毛澤東親筆書法被剪成兩半。(圖/翻攝自香港警察)

警方後續循線找到45歲吳永倫、48歲許炳基以及46歲何亦照。吳男和何男隨後坦承犯行,許男則承認當天有與另外2人一起處理贓物,但他們因不知道贓物價值連城,因此喊價不高,僅以200元港幣的價格就將毛澤東書法賣出。

法院審理時指出,吳男及何男犯案前還到現場勘查,顯示是預謀犯案,因此判處2人監禁30個月。至於許男雖未承認入屋作案,僅承認有處理贓物,但他在攜帶贓物返回旅館時,就積極打電話邀約買家,手法純熟、分秒必爭,且他計劃賺取10萬元港幣(約新台幣37萬元),顯示他知道贓物有一定價值,因此行為與另外2人的罪嫌相近,判刑28個月。

據了解,警方雖然撿回贓物,也經由符春曉指認,但由於書法已被損壞難以復原。符春曉秘書透露,《紅軍第四軍司令部政治部佈告》上有時任軍長朱德、黨代表毛澤東、政治部主任陳毅簽名及蓋章,是無價之寶,發生此事後,符春曉感到相當痛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