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專家:把特斯拉稅金發給上海窮人 每家4萬元「穩住未來消費」

▲▼陸專家提議「一邊生產一邊隔離」 工人在廠旁隔離「保住產業鏈」。(圖/翻攝新京報)

▲清華大學弗里曼經濟學講席教授、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李稻葵。(圖/翻攝新京報)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上海封城導致許多民眾收入歸零,消費也嚴重下降,大陸知名經濟學家李稻葵提議,把特斯拉、上汽集團交的稅用來發給最窮的家庭,一個家庭給1萬元人民幣現金(約4.4萬元新台幣),穩住未來的消費。

李稻葵14日在「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表示,在當前國際形勢極其複雜,國內又面臨疫情反復等挑戰下,不僅要保住疫情不要擴散,同時還要保經濟、保消費更是保生命。

李稻葵指出,受疫情影響,很多消費是下降的,不只因為網購不了,還因為很多百姓收入下降導致消費下降,並且消費下降有慣性,「數據研究發現,今天消費下降1%,未來七八年都會下降,會有心理的陰影。」

李稻葵說,為了保居民的消費,物流一定要暢通,更重要的是要對受影響的百姓直接給予現金補助。

▼特斯拉上海廠。(圖/路透社)

▲▼特斯拉上海廠、特斯拉中國製造的Model 3於2020年1月7日在上海廠的交付活動中亮相。(圖/路透)

李稻葵進一步指出,上海有2500萬居民,按平均4口人算,有600萬個家庭,選出收入最低的10%,即60萬個家庭,每一個家庭給一萬塊錢現金,60萬個家庭需要60億,「特斯拉一年交給上海市政府,按照原來的預測明年是20個億,上汽一年交的稅在150億以上,拿出上汽集團交稅的60億給最窮的10%家庭補助,同時給需要集中隔離的人現金補助,通過這個方式穩住未來的消費,不要產生心理的陰影,穩住未來的消費就是穩住健康。」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也在同場論壇上表示,內需主要靠投資和消費,目前來看,基建投資擔當重任,但是消費引擎還沒有啟動,外資更加受制於海外的需求,隨著美聯儲貨幣政策收緊,外部整體需求也會走弱,「我們4月份美元計價的出口也出現了負增長,因此促消費意義還是非常重要。」

李迅雷指出,促消費來講,無非應用財政政策和貨幣政策,但是貨幣政策面對現在這樣一種結構性問題,它的作用有限,「對於財政支出直接用於消費領域投入偏少,建議是財政政策力度要繼續加大,尤其用於消費方面,可以發消費券。」

李迅雷強調,中國經濟發展到現在幾個拐點已經出現了,比如人口老齡化的拐點,今年的總人口有可能出現歷史上首次的負增長,勞動年齡人口下降已經持續了10年,與此同時房地產的拐點也出來了「,過去的增長模式現在很難再持續了,內需除了靠投資拉動更多靠消費拉動,消費的作用比基建投資的作用會更大,因為基建投資面臨找好項目越來越難、投資回報率越來越低、現金流產生越來越難的問題,所以一定要增加我們的消費。」

▲▼馬斯克,特斯拉。(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