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緊急與地方討論防疫措施 柯文哲給出四點建議

▲▼柯文哲赴國民黨團報告-柯文哲。(圖/記者黃克翔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皮心瑀/台北報導

面對本土疫情,中央上午緊急與地方召開防疫措施調整討論會,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自己在會中提出四項建議,而為了保存醫院的量能,呼籲全台都應做三件事,「去年五月的疫情初爆發,台灣沒有動用警察軍隊,靠著高素質國民的合作,就有效控制疫情,所以在這個時候,管制措施要以 自主管理為主,我們要對國民要有信心!」

柯文哲的具體四項建議包括,第一,PCR量能在部分區域已經飽和,確診人數將有失真狀況,中央必須誠實面對,PCR不能再做為確診標準,要放寬快篩陽成臨床判斷指標之一。

第二。柯文哲說,快篩陽給予COVID-19抗病毒藥物,除了先前開放的長照機構住民,應開放以下對象大於65歲,或50-65歲,加上已公布的危險因素。若已快篩陽,且有相當程度的臨床症狀,由臨床醫師判斷後,就可快速決定是否用抗病毒藥物。「因為以我過去臨床經驗來看:醫生診斷(diagnosis)和臆斷(impression)是不同的,因為很多疾病沒有辦法等到完全確定診斷才開始治療,所以當醫生在合理的臆斷之下就要開始治療,才不會錯失救援黃金時間。」

第三,柯文哲提醒,醫療量能不能垮,不能讓病人無法住院而造成人命損失。之前中央下達醫院要開設30%專責病床,目前許多醫院都未達標。固然過度擴張防疫專責病房會擠壓正常醫療運作,但是要嚴密監控疫情發展,適時增加防疫專責病房。

為了保存醫院的量能,柯文哲也建議全台都應開設防疫急門診,處理掉大部分的輕症確診者、住院、出院的標準要嚴格遵守,盡量保留量能、防疫專責旅館房間數要夠,方便醫院已好轉者可以下轉、或確診者不能在家照顧的狀況。

第四,柯文哲表示,現在確診人數太多,疫調已經停止,全部改為用中央系統,讓確診者自主回報,但接觸者的居家隔離管制已經失去意義(因為都是由確診者自己疫調上傳,非疫調專業,再加上中央自主回報系統 一直塞車或沒有防呆機制、頻頻卡關),民眾無法成功回傳資料,接觸者也拿不到居隔書,導致地方政府要重新處理,反而造成大量的行政人力浪費。所以要有務實的管理方案,只要政府明確公布,大部分民眾一定會遵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