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在美國衰落中國崛起之時 中國應「竭盡所能避免戰爭」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圖/記者陳政錄攝)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圖/資料照)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林毅夫14日在「2022清華五道口首席經濟學家論壇」上表示,在美國衰落、中國崛起之時,中國應竭盡所能避免戰爭,保持動態的經濟發展增速,保持開放的態度。

林毅夫指出,全世界正在經歷巨大的變革,經濟版圖發生巨變,一方面最主要的國家增長率在下降,另一方面新興市場經濟快速崛起,特別是中國,「全球版圖變化中,最大的輸家是美國。2014年中國按購買力平價計算超過美國,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也正因為這樣的改變,美國想採取一些措施保持經濟產出並遏制中國的發展。」

林毅夫提到,中國按購買力平價算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有8%的潛在增長率,如果中國能夠保持這樣的高速增長,將會持續助力全球經濟發展,「建議中國保持高速動態經濟增長,並且保持開放型的改革態度,如果能夠做到這兩點,中國的增長將是其他國家的發展機會,也可以瓦解美國試圖和中國脫鉤的企圖。」

林毅夫說,目前中國正在迎頭趕上,總有一天中國經濟總量會是美國的兩倍,「到那一天,美國將不得不做一個平衡和抉擇,必須跟中國做貿易,必須跟中國維護好關係。只有跟中國打交道,才能確保對其國家有益,保持正常的經濟關係,這樣樹立的全球新秩序是穩定和平的新秩序。」

林毅夫也強調,在美國衰落、中國崛起之時,中國應竭盡所能避免戰爭,保持動態的經濟發展增速,保持開放的態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