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名2類人快篩陽免PCR「自主管理」 黃珊珊揭另類台灣奇蹟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確診,正進行居家隔離。對於疫情大爆發,她認為,真有必要都去做PCR嗎?一般人快篩陽性後,如果沒有特別需要的人(無症狀或輕症者),是可以讓他們自主管理,有症狀再通報政府處理就好,所有政府的人力及醫院量能,應該服務有症狀、有需要的民眾才對,「每天10萬人排隊做PCR?又是一個另類台灣奇蹟!」

黃珊珊在臉書說,現在經過大家不斷疾呼,快篩試劑開始陸續供貨,雖然價格不等,但是快篩陽性會越來越多,因為很多人是為了上班上課,公司或學校要求出示快篩陰性證明,其實,快篩陽性不管有沒有做PCR,誰敢去上班?老闆和老師也應該不敢叫你上班上課吧!

「如果沒有上班上課的需求,也不會有人想每天戳鼻孔吧!」黃珊珊表示,台灣每一天的PCR量能的實驗室最大量能近20萬,台北市約3萬,但前提是要有足夠的醫護人員進行採檢;現在醫院量能都在處理專責病房與急門診,最多也只能開到3萬,超過3萬,就算有人力採檢,但當天也做不出PCR報告,更沒辦法進一步給藥、安置與關懷!

▲▼新北市新莊的台北醫院PCR採檢排隊人潮。(圖/記者許靖騏攝)

▲▼新北市新莊的台北醫院PCR採檢排隊人潮。(圖/記者許靖騏攝)

▲▼新北市新莊的台北醫院PCR採檢排隊人潮。(圖/記者許靖騏攝)

黃珊珊指出,這個問題已經開始出現,很多人快篩陽性如果沒辦法馬上排到急門診採檢,所以還不會被認為是「確診者」,相關的服務及用藥都會被忽視,「我們已經要求區級關懷中心提早服務,只要是快篩陽的民眾進線,就是比照確診者,先提供必要協助!」

黃珊珊提到,這幾天討論的「快篩陽」是否認定為「確診」?柯文哲市長說的都是以「症狀」為主(例如已經很喘),加上「快篩陽」,醫師臨床判斷直接認定為「確診者」直接給藥,可以早一點對症下藥,救人難道還要再等PCR的結果嗎?

黃珊珊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說有偽陽性與法律問題,那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醫師第一線判斷才是最重要的,對症下藥,不該被PCR程序耽誤,才是正辦!

▼民眾排隊採檢PCR。(圖/記者許靖騏攝)

▲▼新北市新莊的台北醫院PCR採檢排隊人潮。(圖/記者許靖騏攝)

黃珊珊認為,下一步,就是快篩陽數量大幅超過PCR量能,也就是說根本沒辦法再排PCR採檢了,全台灣如果每天超過20萬確診案例以後,也沒有必要再做匡列隔離,更不需要以PCR認定確診,因為已經做不到了;到時,就是快篩陽性後自主管理,在家靜靜待7天。她呼籲公司行號給予防疫假,就視同一般流感,中重症才需要通報!

黃珊珊指出,如果你快篩陽,請不要慌張,先把檢體包好,可以到各大急門診去採檢PCR,現在量很大,你可能排不到預約,不過每個地方都會有部分開放現場掛號;另外,就是「車來速」,因為每天爽約率也有1到2成,大家還是可以到現場,只是登錄要排比較久的時間,請體諒醫護人員的辛勞,耐心等候。

黃珊珊說,把快篩陽當作確診,從病患的角度來說,在這個緊急時刻是必要也不得不的措施,醫院的量能應該回防醫療前線,而非用在PCR採檢,輕重緩急非常明顯,但現在的政策既然如此,他們也會全力配合讓民眾可以快一點做到PCR採檢。

▼民眾排隊採檢PCR。(圖/記者許靖騏攝)

▲▼新北市新莊的台北醫院PCR採檢排隊人潮。(圖/記者許靖騏攝)

黃珊珊表示,其實,有關保險跟請假,有很多方法可以替代,有需要法律文件的人才做PCR,其他只是需要好好安靜養病的人,不需要勞民傷財到處找地方做PCR採檢,最後也還是在家隔離靜養,只是多了一張隔離書而已。

「所以,如果沒有保險或請假問題的人,真有必要每個都去做PCR嗎?」黃珊珊提到,其實,一般人快篩陽性後,如果沒有特別需要的人(無症狀或輕症者),是可以讓他們自主管理,有症狀再通報政府處理就好,所有政府的人力及醫院量能,應該服務有症狀、有需要的民眾才對。

黃珊珊指出,下一步就是快篩陽也要分流,有需要保險或請假的人才做PCR,但也鼓勵企業界以快篩陽作為准假依據,一般人快篩陽後就自主隔離7天,「現在,我們為了保險與請假的法律問題,以PCR作為確診的唯一依據,造成所有人等在急門診前大排長龍,請問,這樣怎樣應付接下來每天超過10萬確診數的日子?」

黃珊珊認為,「每天10萬人排隊做PCR?又是一個另類台灣奇蹟!老人與小孩最辛苦,高風險也是要排隊做PCR,他們有些根本沒有保險或請假的問題,真的不如好好居家休養!何時中央能感受第一線的反應?用藥看症狀還是看法律?每天幾萬人都在排隊PCR,人是活的、法律是死的。」

5/12起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三類對象,可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判定確診,不用經過PCR,至於未來是否全面快篩陽就確診?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快篩陽即確診「這裡面無法完全等同」,但如果是高風險群,現在已有相關措施,例如長照機構染疫,快篩陽就快速給藥;至於一般沒有特別風險是否這樣做,就要顧慮仿單相同度、事後醫療責任問題,是否利大於弊,這要比較保守。他強調,現在是要改善PCR的速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