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大3D列印 大陸「青藏高原大壩」將以AI無人工程打造

▲▼三峽大壩。(圖/CFP)

▲大陸將以3D列印技術,打造青藏大壩的「羊曲水電站」。圖為三峽大壩。(示意圖/CFP)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大陸傳出正利用人工智慧(AI),將青藏大壩的「羊曲水電站」,變成一個幾乎不需要人力的3D列印工程,這也將是世上最大的3D列印工程。

根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高達180公尺的羊曲水電站將透過AI控制,以3D列印的積層製造法,藉由無人挖土機、卡車、推土機,鋪路機和壓路機一片一片打造。

羊曲水電站預計2024年完工,將從黃河上游提供近50億千瓦的電力,送到擁有1億人口的河南。

首席科學家劉天雲發表在《清華大學學報》(自然科學版)上的論文中指出,築壩和3D列印的「本質是相同的」。

劉天雲說,歷經多年開發測試,大型基建的3D列印技術已經成熟,足以進行大規模應用,並能讓人從繁重、重複又危險的作業中解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