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實「孩子愛打電玩」會變聰明 但滑社群、看電視對智力無益

▲▼打遊戲、打電動、打電玩、兒童。(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許多兒童熱衷於電玩遊戲,不過近期一項研究發現,這可能有力於智力發展。(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寧倢/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科技發展,許多未成年人比起戶外活動更熱衷上網,家長擔憂孩子長時間盯著螢幕看,會影響智力發展。然而,瑞典卡羅琳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研究發現,比一般人花更多時間「打電玩」的兒童,2年後的智商分數成長幅度竟超出平均值。相較之下,滑社交軟體、看電視則無助於智力發展。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美國新聞網站「科學日報」報導,這項研究涉及超過9000名9到10歲的美國兒童,首先進行了一系列心理測驗,以評估他們的一般認知能力(智力),並調查這些孩子花多少時間看電視、看影片、打電玩與使用網路社交媒體。兩年後,有5000多名兒童仍被追蹤調查,期間也重複進行心理測驗,並盡量控制各種變因。

▲▼打遊戲、打電動、打電玩、兒童。(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研究發現,比平均花更多時間打電玩的10歲兒童,兩年後智力測驗分數成長幅度也高出平均值。(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結果顯示,所有受測者每天平均花2.5小時看電視,打電玩1小時,使用社交媒體0.5小時,花更多時間打電玩的孩子雖然不一定比較聰明,但2年內的智力增長速度最快。卡羅琳學院認知神經科學教授克林伯格(Torkel Klingberg)表示,舉例來說,打電玩時長排在整體前17%的兒童,兩年後的智力測驗IQ數值成長幅度比平均高出2.5分,「這是電子遊戲對智力發展有益的因果效應證據。」

研究人員也發現,長時間使用網路社交媒體或通訊軟體並沒有提高兒童智力,但也沒有造成害處,同樣地,看電視也並未對智力造成顯著的正面或負面影響。克林伯格表示,智力不是恆定的常數,而是一種受環境影響的品質,這項研究仍有其侷限性,研究團隊將繼續探討其他環境因素的影響,以及兒童大腦發育與認知影響的關係。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