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哥...也推薦...!她的詩像短刀鋒利:讓你不舒服,是我的榮幸

▲▼寶瓶文化近來出版詩集《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圖/翻攝自Facebook/寶瓶文化)

▲寶瓶文化近來出版詩集《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示意圖/翻攝自Facebook/寶瓶文化)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寶瓶文化近來出版一本詩集,編輯提到,書名讓人有點難以啟齒,《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不過借用這句詩當書名後,又覺得是天選之名,傳達了作者大膽又淘氣的性格。出版社形容,她的詩就像「一把露骨短刀,朝心裡有鬼的你飛去」。而推薦名單中還有「財哥專業檳榔攤」,財哥讚「短短的…也能是…好詩…」。

▲▼鄭茜馨《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圖/寶瓶文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茜馨作品。(圖/寶瓶文化)

出版社形容,鄭茜馨是「橫空出世的奇女子,新世代的美少女戰士」,為了愛與正義,機靈而不留情面地玩弄文字,詼諧機智的詩中,盡是成年人浮沉於江湖、情海的辛酸血淚與成長痛,每讀一首,如鯁在喉──雖不致死,卻很要命。一切不想面對的、想說但不好說的、有一點傲嬌又萬萬不可被看出來的情懷,鄭茜馨藉著「雙關」與「諧音」吐出來。

她畢業於台大中文系,曾任職奧美廣告。文案、策略雙棲。自介中還寫道「喜歡說話,容易尷尬,每天兩杯手搖。」、「讓你不舒服是我的榮幸。」

如今詩集出版, 也受到許多名人推薦,詩人羅毓嘉讚「好想把每一篇都做成meme。」財哥專業檳榔攤的那個…財哥…也說「短短的…也能是…好詩…」。

▲▼鄭茜馨《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圖/寶瓶文化)

▲鄭茜馨《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收錄作品。(圖/寶瓶文化)

奧美群創意總監蔣依潔透露,初識鄭茜馨時她正是廣告文案,用「低級人士」稱號和搭檔組隊行走廣告圈。時逢傳播大環境數位化社群化,「低級人士」不僅很懂digital,而且熱衷從庶民視野、俗氣美學來創作,戳破虛矯濫調菁英味。

她也說,「讓你不舒服是我的榮幸」不只是喊喊口號而已。「做廣告時的她不打算在現實上澆裹夢幻糖衣,寫詩的她更要以筆代刀剖開任何假惺惺。若被現實逼得胸悶,又沒有時間去一場泰式按摩,看幾則她的詩,一樣能使人酸爽舒暢,痛而快之。」

《光是想著你我就詩了》部分內容:

#放下
示意圖:高嘉瑜立委的房間。

朋友說
都過這麼久
也該放下了

我環顧自己的心
四處堆滿著你
真的放不下了

#撤僑
再不回來的話,怕是回不來了。

已經不再是
能向你撒嬌的那種關係了
為了往後
必須好好活下去的日子
允許我
從你的心撤僑嗎

#活得好不過一塊蛋糕
我們這種老麵饅頭就是不得人疼。

真好啊,擁有那種
圓滑細緻的油膩
端坐在玻璃櫥窗裡吹冷氣

想起我清清白白的年輕
為了人們口中的彈性
如何反覆摔打自己
就忍不住 發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