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髮掉到好心慌!中醫師傳授各族群「存髮策略」,現在做不算晚

▲▼中醫落髮對策。(圖/Unsplash、Pixabay)

▲落髮年紀下修,不少人或多或少都有落髮困擾。(圖/Unsplash、Pixabay,以下同)

記者曾怡嘉/台北報導

現代人有一半以上都有落髮困擾,除了本身體質之外,像是壓力、荷爾蒙改變都是主要原因,但是等到落髮已嚴重再補救已經太遲,韓系頭皮護理專家呂攜手中醫師杜丞蕓提出各族群的存髮策略,將存髮融入生活習慣中,才是養髮的根本之道。

▲▼中醫落髮對策。(圖/Unsplash、Pixabay)

#壓力爆棚青壯年

無論是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或是處於高壓的主管,甚至是面臨結婚、買房、生還等各種壓力的青壯年們,中醫師分享,這群人最常面臨壓力大、作息不穩定,導致的內分泌失調、身體氣虛、血虛及肝血不足,因而皮脂腺分泌增加,產生油頭、頭皮屑,而氣血疏導失常,則會有嚴重落髮症狀。

中醫師建議,首先可從飲食方面下手,必須忌口油炸、鹹膩、重口味、菸酒等刺激性食物外,也可以選擇養髮小零嘴如堅果類、杏仁茶、芝麻糊、紅棗乾、龍眼乾等。再搭配頭皮用品,直接頭皮側、後、上針三穴位做按摩各30秒,不但可以有效補水控油更能緩解落髮問題。

▲▼中醫落髮對策。(圖/Unsplash、Pixabay)

#疲憊產後媽媽

媽媽們經歷懷孕、生子,賀爾蒙改變以及生產失血、疲勞、壓力及焦慮的等身心靈狀態的劇烈變化,中醫師分享,生產後對女性身體變化影響很大,跟產前的頭皮保養必須有所區別,補氣、養血,穩固頭皮停止落髮尤為重要。

中醫師建議,可以多補充含鐵、含鋅的食物,牛肉、菠菜、番茄等,或是可以料理花生玉米排骨湯、何首烏當歸雞湯來補血,適量選用海鮮食材來補鋅。另外洗髮可使用含有人蔘、栗子內殼、五味子提取物的髮品,針對頭皮、髮根做滋補,也可以按壓角孫穴、率谷穴、風池穴、翳風穴、太陽穴五處,不但可以活血、防脫髮、還可以有效強化髮根。

▲▼中醫落髮對策。(圖/Unsplash、Pixabay)

#熟齡更年期

進入熟齡、更年期,熟齡族最常面臨的狀況總是,髮線變高、落髮、頭皮乾澀、出油頭皮味、頭髮變細或變白等問題,中醫師分享,面對這群代謝變慢、身體機能變差的族群,食補相當重要,建議要從營養含量高的內臟跟魚肉開始,另像是堅果、紅棗龍眼茶、黑白芝麻糊可以增加頭皮健康。

針對熟齡族群的頭皮按摩,可強化頭頂的四神聰穴及百會穴,洗髮後輕輕按壓,不僅可活絡氣血,更能增強記憶力。

關鍵字:

落髮, 掉髮, 對策, 中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