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雪珍/不管人生有多難都有得選擇 別放棄自己

我們想讓你知道…能夠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最重要的是:改變﹗人最愚蠢的地方是,不想自己做出任何改變,卻希望世界為他改變。

▲能夠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最重要的是「改變」。(圖/Pexels)

● 洪雪珍/知名專欄作家

講座結束後,有位女性走過來跟我說:「我知道自己應該改變,但是不知道怎麼辦?不知道自己能夠選擇什麼?」她是單親媽媽,40歲,帶著孩子與父母住在一起,在台北一家藥妝連鎖店任職美容師,底薪不到3萬元,領了獎金也不過3.3萬元。由於不夠生活開支,她借了40萬元,開始負債人生。

她讓我想起前幾年一本日本翻譯書,書名是《最貧窮女子》,如果我記得沒錯,當時日本有四分之一的女性的月薪等於我們的基本工資,令我詫異到不行,心想:「日本吔!領這樣的薪水是要怎麼活呀?」而且這本書特別提到,單親媽媽是成為最貧窮女子的高危險群。看著眼前這位化著妝的漂亮女性,我突然一陣寒慄:

「她不就是嗎?」

即使如此,我仍然要說:

不管人生有多難,你都有得選擇,別放棄自己。

改變成「更好的自己」

對,我們永遠都有得選擇,而選擇的標準是:哪件事能夠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就選擇那個;至於會讓我明天更差的,我則勇敢放棄。可惜的是,很多人在做選擇時,是選擇放棄「更好的自己」,而選擇「明天會更差」。

能夠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最重要的是:改變﹗人最愚蠢的地方是,不想自己做出任何改變,卻希望世界為他改變。而改變不難,有3個原則:

1. 目的性:先看你的目的,找到動機,再來做改變。

2. 專注性:一次做一個改變,專注把它做到成功為止﹗

3. 時間性:給自己時間慢慢改變,急了會容易半途而廢。

▲當我們變成更好的自己,對人生的滿意度逐漸提高。(圖/Unsplash)

我兒子搬回一個體重機,我才發現這一年不知不覺胖了4.5公斤,這樣的放縱讓我感到有些丟臉,難怪出現雙下巴﹗再加上有高血壓的可能,於是下定決心減重,開始忌口,每天體重都以0.1至0.2公斤的慢速微微減少中。才開始而已,我已經有莫大的成就感,穿衣服也寬鬆了些,莫名地開心了起來。

這就是改變的好處,會增加我們的「自我效能感」,透過一些小成就,覺得人生掌握在手裡,心情會開朗,自信也會跟著增加。而且由於變成更好的自己,對人生的滿意度逐漸提高。

所以,時不時給自己找個小主題做改變,會讓我們找到力量,強化自我認同感,後來再面對其他困難時,認為自己有能力跨越。

改善財務 從開始、停止、改變起

減重,算是小事。職涯與財務,則是大事。像這位女性,我認為她目前先應該處理的是她的財務,因為貧窮是一個黑洞,會讓人無望,接著會想放棄所有事。而我猜想她極有可能是用信用卡借貸,這是加速往下墜的恐怖重力。第一,她必須減債;第二,她必須增加收入。但是她選擇束手無策。

「可是,我就是沒有行動力。」她說。

這是相對自我效能感低的人,他們會成為「習得性無助」的一群,不覺得自己是有能力改變人生、解決問題,遇到困難則到處東問西問,最後仍然困在原地。

改變最有效的做法,不要志向遠大,而是從一件小事開始,其他事自然改變了,這是社會心理學說的「破窗效應」。當一個社區有間房子某扇窗被打破,不去修補,沒多久以後,其他窗戶都將陸續破掉;相反地,有一扇窗補了,其他也將陸續被修補。也就是說,一般人的人生都是一件小事搞砸的﹗但是,一件小事也能救起人生。

▲改善財務的方式,如:開始存錢、 停止借錢、改變用錢、開始斜槓。(圖/Unsplash)

小事都是哪些?我用「PDCA筆記術」裡的3個關鍵字來教你:開始、停止、改變。如果講財務,像是:

1. 開始存錢:多少錢不重要,重要的是存錢優先,固定存。

2. 停止借錢:多少錢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養成借貸的習慣。

3. 改變用錢:多少錢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買「想要」,而是「需要」。

4. 開始斜槓:多少錢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第二份收入。

把這些改變寫下來,每天紀錄,放在手機或筆記本裡都可以;當想要放棄時,拿出來看,會發現自己已經走了好遠好遠,覺得自己是有力量繼續走下去的人,便比較不容易放棄。

改變,沒有一步登天,都不過是一件一件小事堆積而成。

所以,不管人生有多難,你都有得選擇,別放棄自己。

熱門點閱》

►《空氣殺人》毒害南韓近千萬民眾 上演韓版《永不妥協》

►張誠/兩強間槓桿 別讓美國以模糊戰略玩弄於掌!

►胡偉良/高房價帶來的後遺症已顯現 讓房奴住有所居! 

►數位經濟競爭》顏廷棟/大型數位平台應合理分潤新聞媒體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洪雪珍」臉書、洪雪珍創辦的「第二曲線學院。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曾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聯合報主編,現為職場作家、斜槓教練、職涯導師,並創立「第二曲線學院」,著有《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