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台灣防疫成績好? 死亡率遠低各國但必再升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灣防疫成績好不好?目前全世界每百萬人有800人因新冠去世,台灣目前是41。數字肯定會繼續上升,但希望在國人一起努力下,可以盡量壓低重症和死亡數。大家加油!

▲12日新增本土病例65,385,死亡個案達17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林氏璧/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版主

台灣單日確診破65,000,此波近48萬,115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2.4,這邊就來說說致死率的問題。

死亡是延燒指標 台灣死亡率必再升

1.台灣這波Omicron累計近48萬確診,115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2.4。死亡是延遲指標,之後應該會再提高一些的。

2.日本這波高峰發生在2月初,之後緩慢下降至今。我在不同時間統計過致死率,供大家參考:

1月23日:連兩日破5萬,累計39萬人確診,104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2.6。

2月3日:連兩日破9萬,累計129萬人確診,665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5.2。

2月13日:致死率萬分之9。

3月6日:累計366萬人確診,6559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18。

5月6日:累計630萬人確診,11372人死亡,致死率萬分之18。

▲日本疫情一度在2月達到高峰,之後緩慢下降至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3.日本目前總感染人數約827萬,近三萬死亡。而此波Omicron五個多月就佔了630萬人,其中11372人死亡。前面累積兩年確診是173萬人,18392人死亡。Omicron致死率變低,但傳染力驚人的高,短時間感染更多人,以毒海戰術取勝,分母大,還是會造成一定的傷亡。

4.和大家解釋過很多次,我想這個致死率應該是有高估,因為分母有嚴重低估,實際上的致死率應該會較低。而各國低估的程度不一,因此比較各國的致死率也會不太公平。

5.真正看期末考成績好不好,應該看全球人口每百萬人的死亡數。目前全世界每百萬人有800人因COVID-19去世,美國是3000,很多亞洲國家都可以壓在200~500。紐西蘭173,新加坡229,日本238,韓國459,以色列1153,香港1229。而台灣,目前是41。數字肯定會繼續上升,但希望在國人一起努力下,可以盡量壓低重症和死亡數。大家加油!

熱門點閱》

►東村誠/共存不是故意招惹病毒 焦糖哥哥言論不可取 

►霧谷晶策/日相拉攏東南亞抗衡中俄 訪英加強軍事合作

►黃涵榆/恐慌降低免疫力 學習當個理性的防疫主體

►許文彬/疫情爆發更血汗! 請政府救救瀕臨崩潰的護理師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