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人易遭「蚊子叮咬」!專家曝4大關鍵:喝這飲料易成「獵物」

蚊子。(圖/達志/示意圖)

▲你常被蚊子叮咬嗎?快戒這個飲料。(圖/達志/示意圖)

實習記者蘇敏禎/綜合報導

立夏已過,代表惹人厭的蚊子高峰期也快出現了。近日日本電視節目邀請專家,分享蚊子喜歡的溫度、哪種血型與特徵的人最容易被蚊子叮咬,並分享防蚊小方法,同時也破解在腫包上用指甲壓出「十」字止癢的迷思。

日本節目《知りたいッ》(想知道)近日找來害蟲防除技術研究所的所長白井良和,跟民眾分享蚊子相關知識。白井良和表示,蚊子的活動期為4月至11月,其中7到9月為高峰期,但並不是溫度越高越活躍。白井良和曾做過實驗,分別將手放入佈滿蚊子的26度盒子及37度盒子實驗,結果發現,26度時被叮了7包,37度則完全沒被咬,證明「高溫也會影響蚊子活躍度」。

白井良和指出,吸引蚊子叮咬的4大關鍵因素,分別是二氧化碳、體溫、汗和腳臭,因此蚊子喜歡叮咬「新陳代謝高的兒童,體溫高的孕婦,易出汗,愛喝酒及有腳臭的人」。這是因為汗水中含有乳酸和氨基酸,而腳臭會散發出戊酸,這些會吸引蚊子;新陳代謝較快的小孩和孕婦則因為體溫較高,容易被蚊子叮咬;另外蚊子也會被二氧化碳吸引,由於喝碳酸飲料的人,呼吸時和皮膚會釋放出更多的二氧化碳,所以容易成為蚊子的「獵物」。

若以血型劃分,O型最容易被叮咬,接著是B型,AB型,最少被咬的則是A型;衣服顏色則是以穿深色衣服的人較容易被叮咬。

至於民間謠傳的「劃十字止癢法」其實是不可行的,白井良和提醒,這種作法可能弄傷皮膚而感染,若身邊沒有止癢藥時,只需使用冰塊或冷水降溫,就能有效緩解癢癢的不適感。

白井良和也加碼提出三點防蚊措施,第一個是「防蚊噴霧」;二是「勤擦汗」因蚊子能感知汗水中的乳酸及胺基酸;第三點「使用風扇」,因為有風的地方,蚊子不易停留,就難以駐足叮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