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世界最孤獨動物園!1天來客僅3人 82歲老翁花光退休金苦守33年

▲▼猴子。(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動物園裡的動物,都是老翁拯救而來的。(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librestock)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大陸湖北有一座被稱為「最孤獨的動物園」,園區內飼養的大多是受過傷的動物,管理員是一名82歲的老翁,一開始還吸引不少遊客參觀,但隨著時代改變,逐漸被人們淡忘,最慘的時候一天只有3位遊客,但老翁並沒有因此放棄這些動物,仍舊靠自己的力量苦撐33年,背後故事讓人非常感動。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這間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位於湖北恩施的一處山腳下,是由82歲的羅應玖所經營,他不只是動物園的負責人,同時也身兼清潔工、飼養員以及售票人員。羅應玖原本在電影院擔任保全,偶然間發現有人會捕捉野生動物,再拿去販賣賺取利潤,讓他看了相當於心不忍,決定自己掏錢將那些動物買回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羅應玖拯救的動物越來越多,到了1989年受到恩施州政府關注,並以「民辦官助」的名義,為他建立恩施第一座動物園,一開始他邊上班邊經營,1993年退休後,就全身心奉獻給了動物們,但由於政府的經費不足,他也沒有獲得長期補助,一直都是靠積蓄獨自堅持。

▲▼湖北恩施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管理者羅應玖。(圖/翻攝自YouTube/羅爺爺的動物園)

▲羅應玖儘管他花光大部分的積蓄,但始終不放棄照顧這群動物們。(圖/翻攝自YouTube/羅爺爺的動物園)

動物園剛成立時還吸引不少當地民眾遊覽,隨著時代改變,其他地區也相繼成立,並且更具有競爭性,再加上羅應玖本身缺乏飼養知識,也沒有動物福利觀念,園區經常瀰漫著臭味,來參觀的遊客量因此越來越少,最慘的時候一天只有3名遊客到訪,即使將門票價調降10元,依舊無法吸引民眾上門。

羅應玖曾經花3000人民幣(約新台幣1.3萬元),救下一隻差點被宰殺的黑熊「乖乖」,還有斷尾的孔雀、失明的老猴子以及20幾隻流浪貓狗等等,為了照顧這些被棄養、被當食物販售或是受傷的動物,不惜花光退休金,寧願自己過的困苦,都要讓毛孩們用最好的,但這也導致妻子受不了,最後選擇跟他離婚。

從以前到現在,羅應玖一直秉持著「用心對待動物,不能冷落牠們」來經營動物園,對他來說,所有動物就像他的孩子一樣,雖然生活辛苦,但是他從來不後悔,反而擔心若是自己不幸過世,這些動物該何去何從。最近動物園又再次引起關注,相關單位也已派人整理環境,並提供羅應玖協助。

關鍵字: 羅應玖湖北鳳凰山森林公園動物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