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最快10月1日正式加入北約! 下週一提案議會投票表決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圖/路透)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芬蘭總理馬林(Sanna Marin)與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宣布,將支持芬蘭加入北約,政府預計15日發佈第二份白皮書,並於16日提案國會進行表決。北約秘書長樂觀表示,芬蘭將「順利且迅速」地加入北約;芬蘭外交部長則說,審核過程預計耗費4至12個月,芬蘭最快可能在10月1日就能成為北約會員國。

根據CNN報導,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在記者會中表示,芬蘭總統和外交與安全政策部長委員會將於15日舉行會議,正式決定是否提交加入申請,並於同日發表第二份白皮書提議加入北約(NATO),而該提案將於16日上午提交議會進行表決。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12日表示,芬蘭將「順利且迅速」地加入北約,在芬蘭遞交申請後就會正式進行辯論,北約30個成員國都必須同意,而這個過程可能需要花費數個月的時間。

哈維斯托說,芬蘭最快可能在今年10月1日就能成為北約成員國,「北約秘書長表示,(加入)過程需要4到12個月的時間,而這時間點可能更接近4個月而不是12個月。」

哈維斯托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幅改變了歐洲的安全格局,就連瑞典都有意加入北約,「大多數芬蘭人是有史以來第一次支持加入北約。」不過,申請國不會受到北約第五條共同防禦協定的保護,因此芬蘭和瑞典正在和北約進行談判,希望在等待成為正式成員時,也能受到北約的保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