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情報首長指2030年台灣「面臨危急威脅」 外交部:會提升自衛能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圖/外交部提供)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資料照/外交部提供)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美國國家情報首長海恩斯(Avril Haines)在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一場聽證上表示,台灣從現在到2030年所面臨的中國威脅「關鍵,或者說是危急」,是中國正積極增強軍力,讓就算美方出手干預,中國人民解放軍仍有能力接管台灣。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2日在例行記者會答覆媒體提問表示,我國會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台海和平與安全。

歐江安表示,中國近年來不斷加大對台灣的軍事恫嚇行徑,對台海安全及國際和平穩定構成挑戰,已引起美國及越來越多國家關切。美國一再強調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更多次在結合盟邦的相關聲明中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重視。面對中國的軍事威脅,我國政府堅定捍衛台灣自由民主與安全的決心從無改變,也會不斷提升自我防衛能力,並持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合作,維護台海和平與安全,為印太區域長遠的穩定與繁榮作出貢獻。

此外,歐江安談及,外交部注意到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人坎博(Kurt Campbell)於5月11日在智庫活動中表示,美方將在5月12日至13日在華府舉行的「美國-東協特別峰會」峰會中提及兩岸關係議題。坎博強調,美方將採取行動維持台海和平及穩定,不會挑釁但會確認各方嚇阻可能挑釁的作為;美方並認為,其他國家強調烏克蘭情勢絕不能在亞洲重現,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歐江安表示,外交部感謝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一再強調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更多次在結合盟邦的相關聲明中表達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高度關切。我國政府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及不對稱戰力,堅定維護台灣自由民主制度。我國有決心,更有能力與美國等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共同捍衛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維護台海安全及自由開放的印太區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