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真的緩解了!沈政男估全國高峰單日20萬例 北市5/22到頂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昨日(11日)新增5萬7188例,雖然疫情新增曲線確實被壓平,但精神科醫師沈政男11日在臉書PO文中分析,曲線壓平一些以後,疫情高峰延至5月下旬,到時每日大約會新增20萬例,以台北市為例,他估算,高峰會延至5月22日,「而當天數目是2.6萬。」

▲北市關渡醫院PCR排隊人潮空景,取消收治急診病患,改新冠急門診▼             。(圖/記者鄭遠龍攝)

▲沈政男認為國內疫情真的緩解了一些。(圖/記者鄭遠龍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提到,從11日新增的確診病例數來看,新增曲線確實被壓平了,但不是因為黑數,也不是因為確診量能觸頂,而是疫情真的緩解了一些,原因是「人流移動指數因為民眾自發行為而下降」,已經遠遠低於前年2月的疫情水準,甚至達到去年5月疫情一半的水準。

然而,曲線壓平一些以後,疫情高峰將延至5月下旬。沈政男指出,以這樣被壓平的曲線來看,到達高峰時每日大約還是會新增20萬例,若以每150例需要1張病床、平均1床住5天來計算,大約需要6000多床,剛好等於現在的空床數,所以醫療量能應該能夠撐住;至於死亡率,目前還是很低,大約是萬分之2.3,民眾不必要太過悲觀。

接著,沈政男以台北為例,原本預估11日應該會新增1萬多例,但實際上增加不大,黑數也不多,因為中重症比例沒有增加,「是這樣,台北的Rt值確實下降了!以我的估算,高峰會延到11天後(以文章發布日期推算),也就是5月22日,而當天數目是2.6萬。」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蔡炳坤、聯合醫院總院長璩大成、萬芳醫院院長陳作孝11日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PCR車來速,並召開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11日視察木柵機廠防疫急門診、PCR車來速,並召開防疫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沈政男表示,中南部的疫情會落後雙北8、9天,因此與北部加總起來,全國疫情高峰會落在5月底,若人流指數能夠繼續自發下降,Rt值繼續降低,曲線也會變得更加平坦,當然也會拉得更長一些,但疫情到底何時能夠真正緩解,憑現在的數據還很難判斷,況且也不必現在就急著判斷。

最後,沈政男說,有部分人士指責台灣老年人不願意打疫苗,但台灣疫情至今死亡率沒有飆升,就是因為好多老年人打疫苗的時間較晚,才能讓保護力持續到現在並用來對抗Omicron,當然這只是他的推論,「所有時事評論都要以證據或數據為基礎,更別說評論疫情了。」

●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今天新增57,188例。 從這個數字來看,新增曲線確實被壓平一些了。不是因為黑數,也不是確診量能觸頂,而是疫情真的緩解一些了。 原因:人流移動指數因為民眾自發行為而下降了。附圖就是最新Google移動指數,已經遠遠低於前年二月疫情水準,...

沈政男發佈於 2022年5月11日 星期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