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冠一號確診者用後腹瀉 中醫師:沒染疫狂吃免疫恐出問題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隨著本土疫情即將迎來高峰,全台清冠一號大缺貨,有民眾照著藥方自行去中藥行抓藥或是囤貨,但目前清冠一號仍須由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才能使用。對此,不少中醫師呼籲民眾不要這麼做,有些確診者服用後出現腹瀉症狀,如果不是確診者卻把藥當補品來吃,反而可能因為免疫抑制下降,進而造成風險。

▲部彰有25名確診輕症患者服用清冠一號。(圖/衛服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清冠一號是處方藥,須經中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圖/衛服部立彰化醫院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冠一號的藥方已經公開,共有10種中藥材,分別為薄荷、魚腥草、桑葉、炙甘草、黃芩、板藍根、栝蔞實、荊芥、防風、厚朴,但過半都是藥用中藥材,所以須經由中醫師看診開立處方,並依照用途調整劑量才能使用。

對於民眾一窩蜂搶購或囤積清冠一號的中藥材,長庚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黃澤宏呼籲,清冠一號著重在治療,藥性偏冷,未必適合每個人,所以不建議民眾自行抓藥,加上中醫注重個人體質差異,服用中藥前還是經由專業中醫師把關會比較好。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黃建榮也表示,曾有確診者服用清冠一號後出現腹瀉症狀;衛福部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也曾貼出公告說明,清冠一號是治療用藥,一定要確診再服用,如果未確診而服用,可能因藥性偏寒,造成消化道不適等副作用,反而不好。

除此之外,長庚大學中醫系主任楊賢鴻提醒,若未染疫者自行服用新冠一號,反而可能會因為免疫抑制下降,造成風險。馮天祥也提到,使用清冠一號來提升免疫力並不正確,也不宜煮來當茶水喝,因為每個人體質不同,用藥就不同。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1日在記者會上表示,近來台灣清冠一號缺貨的原因,是因為很多人把它當作保健食品,但清冠一號並不是一個保健食品,而是一個處方藥,要經過處方來取得,否則會變成「要的人拿不到,拿去吃的人不見得對身體好」,因此希望民眾不要將清冠一號當作保健食品吃,應該留給確診者服用,「因為跟我們的適應症不知道是相符還是不相符」。

▼確診個案居家照護使用公費台灣清冠一號申請流程。(圖/取自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

COVID-19確診個案居家照護使用公費臺灣清冠一號申請流程。(圖/取自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