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陸富豪「帶聖旨黃金」偷渡來台 導遊遭通緝2年下場慘了

▲▼台北文華東方酒店。(圖/資料照)

▲鍾姓導遊涉嫌協助涉嫌吸金的富豪通緝犯偷渡來台,還入住文華東方等高檔酒店。(示意圖/資料照)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大陸富豪張子毅前年因涉吸金上億人民幣,帶著女友和5千萬現金偷渡來台,在高檔飯店爽過奢華生活,最後被台灣檢警單位查獲遞解出境,檢警持續偵辦,原來是鍾姓台籍導遊暗中協助張子毅偷渡抵台,甚至幫忙把張收藏的皇帝聖旨及張大千、齊白石等上億元字畫運來台灣,鍾在大陸遭關押2年多後,11日被台北地檢署依《兩岸條例》起訴。

富豪張子毅在2012年創辦「吉林文投集團」,張個人持股95%,集團號稱資產規模達人民幣15億元,隔年集團發起設立「吉林省文化產業投資基金」,以投資藝術品買賣、以及販售理財商品等名義,對外募資,到2019年2月間,吉林省公安發布新聞,指張子毅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但張子毅人間消失。

▲▼吉林文投負責人張子毅2019年因涉嫌在大陸吸金案偷渡來台。(圖/資料照)

▲張子毅偷渡還隨身帶著5千萬現金和大批黃金。(圖/資料照)

《東森新媒體ETtoday》曾獨家報導,刑事局當時透過兩岸共打機制得知,張子毅可能偷渡來台,追查發現,原來張子毅在風光的時候,多次由鍾姓台籍導遊帶著在台灣到處玩耍,因此一出事就想著要來台灣,2019年2月底,他帶著懷孕的女友,從福建寧德市搭船,偷渡到基隆港上岸後,3月1日入住文華東方,之後轉住W飯店。

檢警最後在飯店內找到高調奢華的張子毅,當場查扣港幣、歐元等現鈔,合計約新台幣5千萬元,另外現場除了有大批黃金條,還有多幅清朝皇帝的手諭、聖旨等歷史文物與名家字畫,張子毅坦承花了約2千萬元偷渡來台,並供稱,這些文物都是他從拍賣市場上買來,還出示拍賣單據證明是真品,並表示願意捐給台灣故宮。

▲▼大陸公安公告已經抓捕吉林文投主嫌張子毅歸案。(圖/翻攝微博)

▲長春市公安公告已經抓捕吉林文投吸金案主嫌張子毅歸案。(資料照/翻攝微博)

由於張子毅在台灣沒有前科,雖偷渡入境但犯後態度良好,檢察官將相關文物查扣後,依職權處分不起訴張子毅和女友,隨即由刑事局幹員將2人遞解出境,同一時間,專案小組仍持續追查張子毅偷渡來台管道,並在2019年6月破獲專門安排越南人來台的人蛇集團。

至於鍾姓導遊因為安排張來台後,自己正好留在大陸,隨即遭當地公安拘捕,檢察官先查出鍾姓導遊,除了叫兒子的同學搭機前往美國洛杉磯,將張子毅的畫作、珠寶等物品運回台灣,並因此支付上萬元超重罰款,甚至還叫兒子等人一起去基隆港把剛上岸的張子毅和女友接去飯店。

檢察官2020年先依洗錢等罪,給予鍾男前妻、女友、兒子3人緩起訴,鍾男則是在大陸遭關押2年多獲釋後,搭機返台時遭航警緝捕歸案,雖然鍾矢口否認協助偷渡等犯行,檢察官仍根據全案相關事證,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使大陸人民非法進入台灣等罪嫌起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