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顯智/拿出對策解決快篩之亂 政府責無旁貸!

我們想讓你知道…兩週以來,民眾面臨的快篩問題很簡單:供給緊繃、價格偏高。解決的重點就是八個字:增加供給,便利取得。另外,每一個排隊買快篩的人,都是付出自己的時間、金錢,風言涼語,大可不必。

▲快篩實名制上路後,民眾在藥局門口排隊等待購買快篩試劑的情況屢見不顯。(圖/記者李毓康攝)

●邱顯智/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

兩週以來,民眾面臨的快篩問題很簡單:

1.供給緊繃,患寡更患不均。

2.價格偏高,影響民眾配合能力。

解決的重點就是八個字:增加供給,便利取得。

這幾件事情,政府應該趕快做,馬上做!

健康不能等 這4件事請速行!

1.簡化行政流程,加速製造進口核准

歐美已經取得EUA、甚至有豐富使用經驗與信度效度的快篩,該開放就該放,能簡化流程就簡化流程。

2.開放預約快篩,節省時間避免群聚

以前缺口罩的時候,就已經建立起一套預約購買的流程了。

口罩能,快篩沒道理不能。讓預約購買取代排隊群聚,請行政院儘速啟用預約系統,解決群聚排隊亂象。

3.允許自用進口,暫時開放少量進口

去年口罩和血氧機突然供不應求的時候,就曾經暫時放寬自用進口的規定。

在台灣缺快篩、外國不缺的狀況下,暫時放寬限制,讓人民可以自行購買、入境旅客可以隨身攜帶、海外親友可以寄回國內,指揮中心別再研議了,該做就要趕快做。

4.公費提供基本數量,確保最低防疫能量

以目前疫情爆發的狀況,每一個人早晚都會需要「快篩」。

讓每一個人能有自我監測的基本能量,才能讓個人知道自己風險高低,進而影響個人的生活模式,並達到減少傳播的目的。

面對願意犧牲配合防疫民眾,國家最起碼能做的,就是讓大家都有最低的自我檢測能量。

▲以目前疫情爆發的狀況,每一個人早晚都會需要「快篩」。(圖/記者劉維榛攝)

酸言酸語不須多 生病不分你我他

最後,我想提醒大家,每一個排隊買快篩的人,都是付出自己的時間、金錢,買一個確認自己或親友身體狀況的機會,才能知道該採取什麼行動,來保護自己家人、朋友、同事和鄰居。面對無奈自行負擔成本,排隊買快篩配合防疫的民眾,真的不用太多風言涼語。生病不分藍綠黃白,請大家一起合作,少噴口水,才能解決我們共同面臨的問題。

熱門點閱》

►陳方隅/快篩夠嗎?美國每位確診者都可拿藥?7個快篩試劑的事實

►胡博硯/抗疫來到九局下半 齊心共存打勝仗  

►黃軒/你嘛幫幫忙 救救急診室吧!

►董思齊/尹錫悅政府盼與美日同盟 台韓關係有望升溫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邱顯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