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開打!家長憂副作用 林氏璧曝留意接種後4症狀

▲▼高雄學童施打莫德納疫苗。(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學童施打莫德納疫苗。(示意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芷萱/綜合報導

台灣本土疫情升溫,中央在日前也開放6到11歲學童接種莫德納疫苗,不過許多家長擔憂副作用,仍未決定要不要施打。前台大醫院感染科醫師林氏璧表示,兒童在接種疫苗後要注意4個症狀,包含發燒、心肌炎、頭痛發冷和嚴重過敏反應。

林氏璧在《健康2.0》指出,兒童施打疫苗後的常見副作用有注射部位疼痛、疲倦或頭痛等,如果小孩在打疫苗後有4種症狀就要注意,第一是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有可能不是因為疫苗,而是因為別的病毒發燒,二是心肌炎症狀,胸痛胸口壓迫、心悸或走幾步路就感覺喘,第三是持續很多天的頭痛發冷,最後則是嚴重過敏反應,包括呼吸困難、臉部或喉嚨腫脹,心跳加速,全身出現紅疹等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疫情、注射、打針、兒童、莫德納、疫苗、新竹市。(圖/記者陳凱力攝)

▲兒童已經可以施打莫德納疫苗。(示意圖/記者陳凱力攝)

林氏璧也說,兒童輝瑞疫苗有大量的有效性數據,加上劑量比較低,心肌炎的機率低,家長不用太擔心,但莫德納劑量比較高,兒童打了會不會有心肌炎,目前沒有很好的回答,但估計也應該會很低,「指揮中心怎麼應變這件事,把接種時間拉長,故意把一二劑間隔的拉長到十二週。」

另外,衛福部長陳時中曾在本月5日透露,首批輝瑞/BNT兒童疫苗77.76萬劑將於5月12日清晨抵台,5月20日之前可望開打,將展開第二波家長意願調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