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領袖會議、G20、APEC陸續登場 王毅:全球治理進入亞洲時刻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昨(8)日與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舉行視訊會談。王毅表示,中國、柬埔寨、印尼和泰國將先後主辦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全球治理進入亞洲時刻,國際社會期待亞洲為此發揮引領作用。」

▲各國領袖10月30、31日在羅馬參加G20高峰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22年G20元首峰會將在11月於印尼峇里島舉行。(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毅指出,當今世界,和平受到衝擊,發展陷入困境,「面對各種新的全球性挑戰,習近平主席相繼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為推動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體系提出了中國方案,得到了國際社會特別是亞洲國家的廣泛支持呼應。」

王毅提到,柬埔寨和印尼、泰國日前聯手發表新聞公報,強調國際社會要團結應對挑戰,開放包容發展,「中方認為,世界當下應更多傾聽亞洲聲音,尊重亞洲立場,借鑒亞洲智慧。相信柬方作為東盟(東協)輪值主席國將為此發揮獨特、建設性作用。」

王毅強調,亞洲是中柬等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地。把冷戰思維引入本地區,煽動製造陣營對立,將破壞多年來地區和平發展的局面,亞洲國家應共同加以警惕和抵制,「中方樂見域外國家為地區和平發展發揮積極建設性作用,但不接受任何損害本地區和平穩定、破壞本地區團結合作的行徑。相信地區國家會秉持獨立自主立場,從亞洲和平穩定大局出發,維護好東盟國家的團結一致,維護好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