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日倒數2天!學者曝普丁「可能動向」 不宣戰還有3條路可走

▲▼普丁2021年5月2日出席復活節彌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2021年5月2日出席復活節彌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俄國總統普丁2月24日宣布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而非「戰爭」,但越來越多西方官員及學者相信,他最快將在5月9日勝利日改變說法,利用節日的象徵意義及宣傳價值,正式宣布對烏克蘭開戰,即使沒有這麼做,也可能宣布取得重大軍事成就,或者頒布戒嚴令、動員法。

NGO國際危機組織(Crisis Group)俄羅斯高級研究員伊格納托夫(Oleg Ignatov)直言,對普丁而言,「宣戰是最艱難的情況」,他手邊還有很多選項,包括頒布動員法,啟動全面或部分軍事動員,擴大現役軍人徵兵範圍,徵召預備役或受過軍事訓練的適齡男性,並且讓國家經濟進入戰備狀態。

不過,伊格納托夫直言,此舉將帶來很大風險,因為「這會完全改變克里姆林宮的說法。」普丁將被迫承認侵烏行動沒有按計畫進行,進一步破壞早已苦苦掙扎的俄國經濟,還可能因為徵召百姓上戰場、削弱國內支持度,因為一些俄羅斯人支持烏克蘭戰爭,卻不想要親自參戰。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普丁5月9日將採取哪些行動,備受關注。(圖/路透)

伊格納托夫分析,即使普丁在勝利日沒有宣戰,也可能「宣布俄軍在烏克蘭取得一些勝利,試著利用這個節日,鞏固自己的支持」,例如宣布併吞烏東頓內茨克及盧甘斯克地區、在敖德薩大舉推進、全面控制馬力波,甚至併吞赫爾松的一個「人民共和國」。

伊格納托夫認為,普丁也可能實施戒嚴令,暫停選舉並且進一步把權力集中在自己手中。但是,「所有決策都是一個人(普丁)及他的幾位顧問做出」,因此實在很難預測。

俄羅斯把5月9日訂為「勝利日」,紀念蘇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打敗納粹德國,莫斯科領導階層將在紅場(Red Square)的列寧墓前觀賞閱兵典禮。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Chatham House)俄羅斯─歐亞計畫研究主任尼克西(James Nixey)表示,「5月9日是為了向人民炫耀國威,恐嚇反對派,並且取悅當時的獨裁者。」

不過,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4日接受CNN訪問時表示,「普丁不可能在5月9日宣戰」,怒斥西方的說法簡直是胡說八道。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