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後究竟該不該繼續聯絡?其實保持平常心看待就好

文/女子學 圖/翻攝免費圖庫xFrame、Pexels

離職後要和前同事們保持聯繫嗎?人與人之的界線究竟在哪,是一生中都無法掌握確切準則的課題。但這題要探討的,應當撇除前同事來討論,而是著重於是否想和這群人繼續保有聯絡而論。出社會後,出、入職就是稀鬆平常的事,像喝水一樣每天會發生,是否需要和前同事保持聯絡,其實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和自己的想法來決定,沒有什麼標準答案,單看你們之間是否有緣,是否有希望持續聯繫的理由。

當好同事變好朋友,會因為離職就不和朋友連絡嗎?

▲離職後該不該和前同事保持聯絡。(圖/翻攝Pexels)

身處職場,若擁有相處得來、價值觀相投的好同事,共事久了彼此也會變朋友,私下可能也會有公事外的相約或交集。

當對方已經和你成為朋友,還會因為離職而糾結該不該和朋友連絡嗎?一般來說不會。進入社會以後,因為利益等種種現實考量,結交朋友本來就並非容易事,因此若有類似機會,還是可以維持既有關係。

釐清這份交情是為了建立利益人脈,還是真的有感情

▲離職後該不該和前同事保持聯絡。(圖/翻攝Pexels)

在工作中,為了追求最小機會成本,運用個人所能發揮最大功效,團隊勢必要不斷共事溝通,步入社會後,職場同事成為生活交際圈不可缺少的部分,每周五天,每天有至少八個小時甚至更久,以及兩個用餐時間,都和同事聚在同個場合。身處在共同空間,無論是工作交流或閒聊,彼此的交集都在增加。

撇開過程中可能真的培養出的真摯情感不說,有時在職場中的交好,或許只是因為工作需要,為達環境和業務上的交流。因此若明知如此,離職後是否還連絡或許就看緣分,或許是為了工作中的利益需求、或許是為培養人脈,這兩樣除非界線掌握得當,否則還是容易尷尬。

許多人都會有類似的體會:離職像離開,久了就不再連絡。或許認清有些事強求不來,明白離開前的各種飯局或相揪,不是為了對未來持續保有聯絡的承諾,而是對過去共事一場的感謝。

延伸閱讀:

職場上別吝嗇於幫助同事!但謹記要建立好心中那把「度」,勿讓情份變本份!

同事間的「曖昧學」:職場上的「分享」要適可而止,關係愈好愈要保持舒適距離

※本文由女子學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https://share99.com/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