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疫苗危險狂傳...蒼藍鴿搖頭! 揭科學證據籲:家長要想利弊

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兒童莫德納疫苗陸續在各縣市開打,不過對於兒童疫苗的副作用與安全性,許多家長仍有疑慮,對此,前台大兒科醫師、YouTuber蒼藍鴿就拍攝影片建議,民眾不要輕信各種群組上、背後沒有科學證據支持的疫苗謠言。

蒼藍鴿本月4日在YouTube頻道「蒼藍鴿的醫學天地」發布影片,提到政府最近開打6~11歲兒童疫苗,但各種Line群組和農場文章不停散佈「疫苗是危險的」言論,導致許多家長對於讓孩子接種疫苗感到相當憂慮。

日前新北中和2歲男童確診重症死亡的案例鬧得人心惶惶,蒼藍鴿對此表示,男童確實是因為病毒感染,造成腦幹腦炎,雖然男童有接受瑞德西韋治療,但很不幸並未逆轉病毒造成的重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瑞德西韋此一藥物,蒼藍鴿指出,「它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複製,研究發現,在得到新冠的初期或輕症,使用瑞德西韋是非常有效的,可以降低變成重症的機會」。雖然瑞德西韋在重症患者治療上效果較差,但他強調,瑞德西韋無疑還是一個對付新冠病毒的好藥。

▲▼先前被用來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圖/達志影像)

▲被用來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瑞德西韋。(圖/達志影像)

然而坊間卻在流傳「伊維菌素」能治肺炎,蒼藍鴿表示,此謠言早已被研究打臉,「現在不少民眾放著新冠疫苗、瑞德西韋不相信,自己設法亂買伊維菌素,結果不但沒效,還吃出毒性來」。他也點出,近期統計的中重症案例中,發現不少長者並未完整接種疫苗,導致染疫後不幸病逝,網路上卻仍有文章謠傳打疫苗根本沒用。

此外,蒼藍鴿在影片中還提到,有看到網路上流傳「疫苗的一千兩百種副作用」,文獻上之所以會寫出這麼多副作用,是基於臨床試驗的嚴謹性。他以感冒藥為例,「仿單拿來隨便一看,都馬幾十種、幾百種可能的副作用」,但民眾沒有因此拒吃感冒藥、西藥,就是因為這些副作用發生機率極低、作用時間短暫,甚至大多數人服用後並不會有明顯感受,因此使用起來利還是絕對大於弊。

▲雲林縣5月2日新冠兒童疫苗共50人自行至診所接種。(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全台各地陸續開打新冠兒童疫苗。(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至於許多人會將接種疫苗後的長期症狀和不舒服歸因於疫苗問題,蒼藍鴿指出,若疫苗真的會誘發嚴重疾病,那應該能觀察到全世界某些疾病的發生率明顯上升,但至今為止,科學家統計罕見疾病發生率有上升的僅有「腺病毒疫苗可能造成罕見血栓、mRNA疫苗可能誘發罕見心肌炎」,而其他疾病的數據大多無有意義的上升。

蒼藍鴿最後針對兒童施打疫苗一事給出建議,世界各國的研究已經表明,施打疫苗後,重症率及住院率就能顯著下降,「目前美國兒科醫學會及台灣兒科醫學會,都建議5歲以上的孩子接種疫苗,但若家中孩子體質特殊,請一定要跟醫師討論」。他也呼籲,家長們若選擇要讓孩子自然染疫時,「請仔細想想其中的利與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