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政男/新增個案低於預期 確診量能已告緊繃

我們想讓你知道…全台確診量能何時觸頂?其實,只要曲線越來越平坦,而人流指數並沒有那麼明顯下降,就應考慮確診量能越來越緊繃了。

▲5日新增30,035例。(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精神科醫師

1.確診數:是不是低於某些人的預期?兩個可能,一是Rt值真的降低了,二是確診量能已告緊繃。我是認為兩者兼有。第一點的證據是人流指數持續降低,第二點則有幾個佐證,包括中南部Rt值高過雙北、北北基桃新增占率降到七成四,還有全台的中重症數目增加。

接下來會面臨的是,全台確診量能何時觸頂?這不只牽涉PCR的實驗室檢驗量能,也得考慮社區採檢站與醫院的採檢量能,以及通報流程的量能。其實,只要曲線越來越平坦,而人流指數並沒有那麼明顯下降,就應考慮確診量能越來越緊繃了。

有人說,5月20日高峰出現以後,還會有下一個高峰!我說,不會!除非防疫手段有所改變,比如脫下口罩等。因為,病毒就是無孔不入,而當它們折彎下來,就代表暴露人數已經不夠多了,接下來也就不會再有更大的空間讓它們繁衍了。高峰,只會有一個。但若確診量能不足,就會呈現高原狀。

2.會考:有人說,預測確診數對防疫沒有用!是嗎?那麼請問,5月21日的會考,將有多少國三生確診?如果太多,是不是要做一些因應措施?

答案:會有一萬多名國三生染疫!當然,很多人就不驗了,免得沒辦法考試,但就是會有這麼多人染疫。因為到了疫情高峰,將有一成左右人口染疫,國三生當然也不例外。這樣一來,如果這麼多人都必須補考或怎樣,是不是必須事先規劃,免得影響公平性?現在說是居隔也可以應考,歹勢,屆時光是確診考生人數之多,就很難處理了。

其實現在國三生沒必要繼續到校了,學校應該讓不想來學校的人待在家裡。如果得請假,那就連請15天吧。現在不是比誰會考試了,而是比誰能躲過病毒。

▲國中會考將於21日登場,屆時到了疫情高峰,估計將有一成左右人口染疫。(圖/記者高堂堯攝)

3.疫苗:兒童BNT疫苗力拼5月20日開打,那麼好多家長就有了多一種選擇。疫苗該怎麼打,從去年5月就有許多討論與爭辯,而我的建議都是一樣的,也就是如果你自己會查數據,就自己去判斷,而如果不會,至少要知道誰的話可信,誰的話聽聽就好。

4.快篩:從一些醫療專業背景人士的發言便知,如果沒有把整件事當成一個新知識一樣重新學習,光靠你先前的訓練還是弄不懂。快篩敏感度跟ct值設定有關,如果你定義ct值30等於確診,當然只有八成,問題是這時根本沒有傳染力了,而如果定義ct值27,那麼就接近百分百了。

5.有人問我COVID-19的結局會是如何?是這樣,如果你認為每個人早晚都會被感染,才能取得所謂群體免疫,那麼就會認為再怎麼躲也沒有用,因為這是套邏輯。群體免疫從舊株就有人在講了,事實證明他們錯了很多次。這次,會矇到嗎?我是認為只要可以避免被感染,就要盡全力。世上至少還有一個國家不接受群體免疫,他們的結局會是如何有待觀察。從頭到尾我就強調,防疫不只是醫療與公衛,也是政治哲學。

證據:每一場大瘟疫,都會改變歷史的進程與方向。

今年是《荒原》出版一百年,為什麼說是荒原?原因之一就是1918大流感。艾略特得完流感,有「感」而發,就寫了這首長詩。戰爭,是不是跟一百年前一樣,正在進行?瘟疫與戰爭,就可能帶來再一次的荒原。

當然也別忘了,今年也是《尤利西斯》出版一百年。人類因為外在現實的難以忍受,於是向內挖掘,重新找到了自己。疫情有很多可以論述,不只醫療與公衛。

熱門點閱》

►王婉諭/讀冷門科系沒路用?單一專業難應付多變社會 

►于俊明/打房不要打出太多後遺症

►詹長權/實現防疫和經濟雙贏 改變入境檢疫的時候到了

►單驥/6G時代下如何確保消費者權益?允許民間加值型服務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沈政男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專欄 沈政男

1968年生,台中市人,台大醫學系畢業,精神科醫師,曾獲時報文學新詩首獎、梁實秋散文首獎等二十項文學獎。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