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批國民黨「政治干預商業」 他舉BNT、高端回擊:惡質的雙標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向22家廠商採購快篩試劑,但國民黨踢爆其中的「高登環球生醫」,是由資本額200萬的小吃店轉型而成,該公司則認為被抹黑而宣布棄標此次16.5億元採購案,衛福部長陳時中今(5日)遂譴責國民黨政治干預商業。對此,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黃子哲列舉BNT與高端疫苗事件,回擊陳時中是「極為惡質的雙標」。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4日召開記者會,指疫情指揮中心5/2向高登環球生醫採購1700萬劑快篩試劑,並請該公司盡速向國外洽訂;但經黨團調查,高登環球生醫資本額僅200萬,前身是「順益屋食品有限公司」,是在長庚醫院美食街的一家小吃店,根本不具備醫療專業,是在2020年11月才變更為現名。

國民黨團指出,高登環球生醫2021年8/5被指揮中心納入15家申請醫療器材輸入的核准名單,而他們進口的賽特瑞恩居家快篩」在台灣就有分公司,也有進口商。此外,法院判決書指該公司代表人劉緯澤2020年才因付不出62萬債務遭裁定強制執行,短短1年半又接下1700劑快篩試劑的採購合約,訂單價格恐高達16.5億元

國民黨團質疑,為什麼要繞一大圈,由該公司代為洽訂?為什麼非得要找一家小吃店去引進快篩試劑?中間是否有差價、利益輸送、黑箱作業疑慮?為什麼資本額200萬、從來沒有接過政府標案的公司,可以承攬高達16.5億元的訂單?

對於國民黨團的指控,高登環球生醫澄清公司前身非小吃店,而是企業辦理團伙公司,曾接觸許多台灣醫學科技人才,轉型後投入研發各項生物醫學器材。高登環球生醫否認從標案中獲取暴利,但未消除質疑,決定不參加投標。

針對高登棄標,陳時中5日受訪表示,減少約1700萬份快篩量,「我方好不容易爭取到5月中以前有些快篩可以讓國人使用,少了這些量,我們要另外再找。」被問及是否被政治干預,陳時中先是嘆了口氣,表示「政治上有所質疑免不了,但正常商業活動用這樣隱射性話語,殷實商人也會受不了,這樣不好」。

不過,黃子哲不滿陳時中稱國民黨「政治干預商業」的說法,在臉書表示,為何只准你陳時中火力護航,卻不准百姓點燈揭弊?接著,黃子哲列舉三件有關採購BNT及高端的爭議。

第一、2020年底原本有機會透過東洋採購BNT疫苗,不就是被認為是「反中」的政治因素而作梗,甚至傳出有民進黨某吳姓立委介入造成破局。第二、去年五月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在政府提出BNT疫苗的採購並捐贈方案,不就硬生生被政府拖了七周,不也是「卡郭」的「政治因素」在作祟嗎?

第三、高端疫苗研發過程不斷受到總統蔡英文的高度關心,該疫苗未進入三期實驗,食藥署便給予緊急授權(EUA),最後政府還高價採購了500萬劑(其中350萬劑打不完被銷毀),若沒有政治因素強力介入高端能享有如此龐大商業利益?

黃子哲批評,國民黨這次抓出政府圖利廠商的可能弊端,竟被陳時中扭曲成「政治干預商業」,這是極為惡質的雙標,資本額200萬的高登公司承接16.5億的標案,若不監督干預,恐怕就滿足了誰的私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