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批陳時中冷氣房看數據 中央一句「兒童BNT要來」逼瘋基層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上午批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不要在辦公室吹冷氣看報表」,會與第一線情況有落差。到了下午,柯文哲忍不住抱怨兒童疫苗一事,稱北市兒童打莫德納疫苗的同意書都發下去了,但中央突然宣布兒童BNT月中將抵台,「命令搞得我們第一線人員一下前進一下後退,會發瘋」。

柯文哲1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表示,他忍不住要抱怨兒童疫苗,因為北市家長同意書都發了,現在才講BNT要來,「天啊,那現在怎麼辦?你是家長你怎麼辦,是打還是不打?對我來講也是很困難,打疫苗就一次去,就一次打完,現在莫德納一半的人想一想不打了,一半的人要打BNT,下次這批人還要再來打一次。」

柯文哲說,他常常呼籲,疫苗政策如果可以的話,就講清楚,例如這次全部打莫德納,下次全部打BNT,你就講清楚,「現在這樣就很累,狀況已經敵情不明到戰情緊急,命令又搞得我們第一線人員一下前進一下後退,會發瘋,真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圖/北市府提供)

▲柯文哲表示,中央突然宣布兒童BNT疫苗5月中抵台,讓第一線基層人仰馬翻。(圖/北市府)

談到防疫命令,柯文哲也說,他不願意苛責,但他覺得很奇怪,衛福部後面那一排都是他以前的同事,若有些政策有問題,大家還是該明講,例如4月29日北市接到公文,要求3天內要把防疫專責病房擴張到15%,但以他實際當過台大外科加護病房主任、創傷醫學部主任的經驗,「比方講,把一個泌尿科病房轉成傳染病專責病房,要多久時間?空調要另外拉,原來的病人要先移走,再來是移去哪裡?」

柯文哲指出,要增加專責病房的話,醫院一方面要開始降載,很多門診、手術要停掉,然後還要挪動病人,這不是3天可以完成的,所以他們有實際管過醫院的就知道,這哪裡是一紙公文要求「3天內500床以上醫院,防疫專責病房從5%變15%」就能達到的?「我老實講,很困難。」

為此,北市府把台北市各大醫院的院長找來開會,表示5月8號之前可以達到15%就可以了,這才比較合理,「給他10天的時間去準備,3天哪有可能?所以下命令很簡單,執行沒那麼容易。」

有媒體追問,會不會想邀部長陳時中到第一線來看看?柯文哲回答,「不用啦,我還是那句話,陳部長旁邊那些人,當年不是我的同事,就是我的學生,這些人都管過醫院,實際執行過業務的,所以有些命令,有時候我都覺得奇怪,不應該是這個樣子的。」

至於北市醫療量能目前是否有吃緊之處?柯文哲回答,老實講,住在台北最大幸福就是醫療,因為北市是全台醫療量能最多的地方,八大醫學中心都在台北,病床也都最多的,所以要誠實地說,北市的醫療量能不是只有北市要用,還要支援整個北北基桃,設計時要想到周邊縣市的需要,若單獨以北市來講,醫療量能是夠,但要考慮整個北北基桃,要幫忙別人。

▼柯文哲呼籲指揮官陳時中「不要在辦公室吹冷氣看報表」,會與第一線情況有落差。(圖/指揮中心)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