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畸零地握著不賣」網問可行性 遭勸:一情況可能變廢地

▲▼ 台北豪宅,台北鳥瞰,台北房市,台北房產,台北違建,台北鐵皮屋,台北頂加,台北101,101大樓,台北信義  。(圖/記者張菱育攝)

▲網友po文詢問,畸零地一定得同意出售嗎?(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陳品妤/綜合報導

「可以不賣畸零地嗎?」有網友提出疑問,建商拿著地契要求拆遷或買斷,非理不可嗎?專家回應,當然可以不賣,不過後續無法自己興建建物的話,可能讓其成為廢地。

《地產詹哥老實說》S2EP68/「買房就像買麵包」竹北媽媽買房快狠準 在地房仲曝熱區快沒貨

日前一名網友於臉書粉專《靠北建商2.0》發文詢問,「如果有建商拿著畸零地契叫我們拆遷或買斷,我一定要理他嗎?」,認為建商要求無理。

網友們紛紛留言發表看法,部分人贊同原po,建議「有地上物不用怕他」、「可以不要賣,一旦你把那塊畸零地劃出去,你的地就沒有價值了」,還有網友戲謔「現在建商真好當,難怪跟總統候選人站在一起好處多多,有趣極了」。

「應該是您佔用到人家的畸零地?如果是的話當然要歸還。」也有網友中立分析,「共同持份嗎?如果是的話可以對所有持份者打分割共有物之訴」、「要,不然建商會避開然後孤立那塊地,就變廢地了。」

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表示,地的最佳狀態就是完整一塊,也是最好用來興建建物的,但有些地範圍內會出現一塊不大不小的地,地權屬於他人,這塊地就稱作畸零地。能將此塊地一併整合,整體價值就是最高的,也就是建商都會積極洽談畸零地地權的原因。

建商要求買斷畸零地地權,「當然可以拒絕,只是後果要自負」徐佳馨說,從過去拒絕的案例來看,地主堅持不賣地,卻又無法自己興建建物,最後畸零地就被新物件包圍,成為廢地。

而畸零地糾紛最常見的主要原因來自價錢談不攏,由於畸零地本身不是正常標的,在價格認定上容易產生落差。建商是否願意出高價購買畸零地,取決於地本身的相對價值。

▲▼麗景名苑/頂高麗景。(圖/記者黃國霖攝)

▲大安指標豪宅「頂高麗景」即出現過高價收購畸零地紀錄。(圖/ETtoday資料照)

市場上的確出現過天價畸零地,像是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附近的指標豪宅「頂高麗景」、「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皆曾有高價收購畸零地的紀錄。最著名案例為「姜媽媽包子店」外騎樓,當年僅0.1坪的畸零地竟開價800萬元,成為東區最貴土地。

▲▼東區紅極一時的最貴畸零地。

▲當年僅0.1坪的畸零地竟開價800萬元,成為東區最貴土地。(圖/翻攝自Google Maps)

針對網友留言所提出的「分割共有物訴訟」,東森房屋研究中心副理謝欣亞指出,除非建商也是畸零地的共同持有人,才能夠向法院訴請裁判分割;若建商不是共同持有人之一,那無法藉此強迫原po出售畸零地。

《地產詹哥老實說》S2EP68/「買房就像買麵包」竹北媽媽買房快狠準 在地房仲曝熱區快沒貨

關鍵字:畸零地地主建商頂高麗景新光三越姜媽媽包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中13期、中山醫優勢核心!「坤悅語文心」尊榮自住高規格3房

隨著台中鐵路高架化完工、捷運落成,貫穿八期、十三期重劃區與南區之間的文心南路,如今已是南區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便捷交通動能也匯集許多商家進駐,形成南區最精華的商圈;坤悅開發以高標規劃優質新建案「坤悅語文心」,基地就位在文心南路與高工路的黃金交匯處,正是台中文化與商業交織的核心地帶。

12分鐘前

小檜溪高綠覆率兼生活機能全優勢 「福鄉心匯」金店面看漲搶先置產

桃園小檜溪重劃區還具有高綠覆自然環境,5座親水公園綠地環繞、千米櫻花水岸搭配自行車道,再加上南崁溪、東門溪兩條步道,形塑出宜居優勢,既能住在嶄新規劃的住宅區,享受得天獨厚的水綠健康生活,又擁有繁華便利性,不只遷入人潮絡繹不絕,亦有國際連鎖餐飲業者進駐,顯示相當看好未來區域消費力。

24分鐘前

首都國門第一排新地標誕生!富裔實業「國王雙子星」今開工動土

座落台北車站生活圈「國王雙子星」建案位於重慶北路一段,擁有台北車站西區國門的優越地段,此建案設計採國際競圖,而由國際知名的西班牙建築設計團隊On-A操刀,加上位居「搖滾區第一排」加持,受到不少買方認可。

1小時前

陸房市持續低迷 3月新房、中古屋價格持續走跌

大陸房市持續低迷,大陸國家統計局16日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3月一線城市新房銷售價格年減1.5%,降幅較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

13小時前

日本各地紛紛開徵住宿稅 廣島縣表態加一

日本各地方政府相繼針對住宿客開徵金額不等的「住宿稅」,廣島縣知事湯崎英彥談到這項議題時也表明,希望盡早開徵住宿稅。

15小時前

美房價比年初高逾10%! 最佳出售時機浮現

美國房市最佳銷售實績已經浮現,只要在4月14日至20日賣出,這時價格都能高於其他時候,理由是仍然旺盛的需求,讓賣家處於有利地位;然而,高利率讓市場變得複雜。

16小時前

隨時隨地都在看屋 女星台北市擁4房

演員出身、現在身兼主持人及KOL身分的鍾欣怡,雖然外表有著公主長相的精緻樣,但實際上她卻吃苦耐勞、並有著不服輸的性格。與知名製作人孫樂欣結婚後,夫妻倆積極在台北市購屋、利用房產守財,鍾欣怡說,用女生的眼光選屋買屋,不怕沒房客。

17小時前

蓋養老房照顧父母!男子遭親姊妹設局…房和土地沒了還被趕出家門

馬來西亞一名男子燃盡自己的青春照顧父母,還須分神守護兩老的產業,未料卻遭6個親姊妹以讒言背叛,落得被父親逐出家門、失去土地繼承權下場。

17小時前

基本地震險「理賠只150萬」不夠?她曝實用1表格:建議多保1種

花蓮月初發生大地震,之後全台餘震不斷,部落客「夏綠蒂聊投資」就在粉專以「你知道嗎?基本地震險理賠只有 150 萬」為題發文,她之前買房曾研究過「地震險」,才知道「全倒才理賠 150 萬」,並進一步查到「超額地震險」與「擴大地震險」,建議有能力的話,超額地震險可以投保一些,避免發生最大意外時經濟陷入困難。

17小時前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