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狂出油?皮膚科醫師教「正確控油」5做法 愛喝奶茶要小心

▲▼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控油」5作法 。(圖/翻攝IG)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控油,遠離油臉危機又不傷肌膚。(圖/翻攝IG@sachi_fujii_official)

記者張毓容/綜合報導 

隨著夏天的腳步越來越近,皮脂分泌旺盛的油性肌人是不是已開始煩惱可怕的出油危機?知名皮膚科醫師廖苑利就表示,其實油性肌是很好的膚質,敏感度比較低,也更抗衰老,因皮膚自身分泌的油脂有很不錯的修復成分,能讓肌膚更穩定。但她也理解油皮在夏天的苦,她就特別分享了5個正確控油做法,教你遠離油光滿面的煩惱。

1.暫時去除或吸附多餘皮脂

去除多餘油脂的方法包含洗臉和吸油。洗臉的部分,要適當清潔,建議一天洗臉盡量不要超過2次,且在去除多餘油脂的同時,不能破壞如神經醯胺等結構脂質,洗臉產品要選擇溫和安全的,例如胺基酸洗面乳。

而吸油的部分,可使用吸油面紙或粉餅、蜜粉幫助吸附油脂控油。但要注意,吸油面紙不要太過頻繁使用,每次用不要把臉上油脂完全吸乾,皮膚本身分泌的油脂是有保護作用的,要稍微留一點。

2.減少皮脂合成

外用含維生素B6、外用維A酸、果酸等酸類成分,能一定程度幫助肌膚加強代謝,減少皮脂生成堆積,進而改善一些出油問題。像是持續使用蘋果杏仁酸就有不錯幫助,且能改善油性肌易發的粉刺痘痘問題,廖醫師更推薦,使用酸類保養品是大油皮首選。

3.選擇清爽的保養品

油性肌保養要注重清爽,使用清爽乳液後,不會乾燥的話就不需要再用乳霜;而如果是外油內乾型的肌膚,建議選擇無油配方的乳霜會更合適。

4.健康生活

高GI、高熱量食品都會加劇肌膚出油,若常常吃炸雞、喝奶茶,還喜歡吃蛋糕、下午茶,難怪出油多,建議盡量避免這類食品,就能幫助肌膚維持在好狀態。另外,喜歡熬夜的人也要注意,熬夜不僅會帶來出油、內分泌問題,黑眼圈、衰老、暗黃等問題都會跟著出現,還是要多注意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和適當的運動鍛鍊。

5.口服控油

口為維生素B、維A酸有幫助改善出油和抑制皮脂腺增殖,但服用前必須先看醫生,做了相關檢查後,聽取醫師建議把握劑量,切記亂用藥 。

最後,廖醫師也提醒,一味地追求讓油性肌變「乾」是不正確的,只要肌膚狀況健康,油皮、乾皮都是好皮膚。

►額頭長痘是心火旺?皮膚科醫師曝6個「長痘真正元兇」破迷思

►皮膚科醫師教「正確擠痘法」不留痘印! 擠的方向很重要

►換季頭皮大出油?5款口碑「頭皮淨化液」 幫你擺脫搔癢、頭氣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