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鄉/打滿三劑仍重症? 疫苗預防中重症效果已顯現

我們想讓你知道…有打滿三劑不代表就不會中重症嗎?看最近一週的施打率,以台灣總人口算出施打每劑疫苗的人口數當作分母,即便如此少的數字,疫苗在台灣預防中重症的效果已能顯現。

▲疫苗預防中重症效果已顯現,呼籲還未施打疫苗的民眾盡快接種。(圖/記者李毓康攝)

●何美鄉/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

打滿三劑不代表就不會中重症?

「前陣子台灣得新冠肺炎,中重症的46患者分析:一、沒打過疫苗的轉變為中重症的有13個,打過一劑的有7個,打過兩劑的有14個,打了三劑的有12個。說明了沒有打疫苗而致中重症者是28%,有打疫苗還變中重症者是72%。也可以說沒打疫苗致中重症是27%,打滿三劑的是26%。所以有打滿三劑不代表就不會中重症。」

以上的說法是對的嗎? 事實查核中心來電詢問。

因為電話說不清楚,就直接幫他算出來。順便與大家分享。

疫苗預防中重症的效果已顯現

其實這數據,CDC應有人可以定期算,並提供給民眾。或許台灣數據更具說服力來鼓勵施打疫苗。

中重症46是4月6日的數據。以4月16日那週的施打率(打了第2、3劑疫苗至少7天後,才能算是有足夠抗體),以台灣總人口算出施打每劑疫苗的人口數當作分母。即便是如此少的數字,疫苗在台灣預防中重症的效果已能顯現(如下表)。

▲施打疫苗與發生中重症的關聯。(圖/何美鄉整理)

未來再分年齡,資訊會更豐富。

熱門點閱》

►陳唯泰/定期定額單月成長戶數最大ETF是這2檔 高股息銅板價

►沈富雄/共存不丟臉!防疫政策別讓老百姓無所適從

►李禮仲/被汙名化的傳銷業 行許可制保障正派業者

►周治邦 /何時購屋 無殼蝸牛觀察利率政策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何美鄉」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