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氏璧/400萬人確診4萬人死亡?不應套用美國1%致死率

我們想讓你知道…別看台灣目前中重症這麼有限的數字,就說打疫苗沒用,數字不是這樣看的,搞清楚分子和分母,打疫苗的人多,絕對數字當然會看到發生中重症很多都是打疫苗的呀!

●林氏璧/台大前感染科醫師、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版主

400萬人確診4萬人死亡?不應套用美國1%致死率

1.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推估,台灣年底將有400萬人以上確診新冠肺炎,最壞情況以美國1%致死率推算,台灣將有4萬人死亡。此估算方法犯了嚴重的錯誤,如同之前我們分析兒童的致死率應該要抓Omicron的,而不該把之前變種病毒的也抓進來看一樣。之前的病毒本身毒力較高,較容易攻擊下呼吸道,早期又沒有疫苗的保護,然後美國即使打疫苗,但覆蓋率目前也沒有台灣高,因此總致死率較高。

2.我們來抓紐西蘭、香港和韓國的致死率來看。這三個地方前面的疫情較不嚴重,累積到現在的數字幾乎都是Omicron,因此較值得參考。致死率約為:

紐西蘭→0.05%(萬分之5) 

韓國→0.09%(萬分之9)

香港→0.76%(萬分之76)

因此如果台灣有400萬人確診,套用在這三個國家的致死率的話,紐西蘭是2000人死亡,韓國是3800人死亡,香港則是30400人死亡。

長者疫苗覆蓋率為關鍵 此波疫情死亡率接近韓國

 

▲疫苗覆蓋率,特別是長者的疫苗覆蓋率是降低致死率很重要的因素,日本、韓國老人家疫苗施打率都比台灣高。(圖/達志影像/newscom)

3.這個致死率數字高低和許多因素有關,包括疫苗覆蓋率、醫療量能是否能即時救助中重症、抗病毒藥物是否能即時給予、年長者感染比例是否能壓平感染曲線,讓高峰不至於太高等等。其中疫苗覆蓋率,特別是長者的疫苗覆蓋率是降低致死率很重要的因素。在紐西蘭,75歲至84歲長者COVID-19疫苗2劑覆蓋率將近100%,台灣75歲以上長者第1劑覆蓋率僅78%,等於有2成左右長者完全未施打疫苗。雖然看全人口的兩劑、三劑覆蓋率,我們和紐西蘭數字差不多,但長者的覆蓋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4.若我們的長者疫苗覆蓋率短期內沒辦法有大量的提升,我估計台灣COVID-19致死率最後應該會落在韓國與香港之間,數字應較偏向韓國。日本、韓國老人家疫苗也打得比我們好。假設台灣400萬人確診,死亡人數可以壓在萬人以下,致死率可以壓在0.25%以下,我個人認為表現就已經很好。當然希望透過各種努力,我們可以盡量壓低這個數字。現在還來得及!但時間越來越緊迫了!

施打率高重症接種者當然也多! 多關懷未接種長輩

5.香港此波119萬人確診,9061人死亡,其中72%是一劑疫苗都沒有打的人,超過95%為60歲以上長者。80歲以上老人家,沒打疫苗致死率高達16.42%,但打三劑則可壓到1.08%。不要看台灣目前中重症這麼有限的數字,就在瞎子摸象說打疫苗沒用,數字不是這樣看的,你們根本沒搞清楚分子和分母!打疫苗的人多,絕對數字當然會看到發生中重症很多都是打疫苗的呀!香港這麼慘痛的經驗擺在眼前視而不見,還在懷疑打疫苗不能防重症防死亡,不要再反智、反科學了好嗎?到確診高峰前的時間不多了,我們再努力一下,關懷一下身邊的長輩,希望他們重新考慮是否施打疫苗!

熱門點閱》

►何美鄉/打滿三劑仍重症? 疫苗預防中重症效果已顯現 

►陳唯泰/定期定額單月成長戶數最大ETF是這2檔 高股息銅板價

►李禮仲/被汙名化的傳銷業 行許可制保障正派業者

►周治邦 /何時購屋 無殼蝸牛觀察利率政策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 林氏璧

由旅遊部落客林氏璧、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獨立經營,你也可以叫我林美玉或是04b。期待能帶給您最豐富的日本旅遊訊息!有時候也會有醫療相關資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