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歲少女中毒腦死!「爸媽忍痛捐器官」竟救回一命 甦醒康復出院

▲▼17歲腦死少女撿回一命。(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17歲腦死少女撿回一命。(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湖北赤壁一17歲少女小雨(化名)半個多月前,服下一整瓶藥物後陷入深度昏迷,心跳驟停,意識喪失。以為救不過來而悲痛欲絕的家人,要捐獻器官來延續女兒的生命。沒想到,就是這樣一個善心的舉動,最終救回女孩一命。目前,小雨已經康復出院。

據《極目新聞》報導,17歲的小雨是名高三女生,4月4日上午11點左右,媽媽突然發現女兒躺在地上神智不清,怎麼也叫不醒,於是緊急將她送往當地醫院搶救。當時陷入昏迷的小雨全身抽搐,出現癲癇的狀態,在做了CT和各種檢查後,卻查不出具體原因。

大約過了2小時,小雨又突發呼吸、心跳驟停,經過醫護人員不間斷地進行了10多分鐘的胸外心臟按壓,氣管插管等搶救措施後,小雨的心率雖恢復正常,但依舊深度昏迷,無法自主呼吸,只能依靠升壓藥維持血壓。

這時,家屬才在家裡發現了空藥瓶,當地醫生懷疑小雨可能是口服大劑量該藥後發生中毒,並引起心搏驟停。

因無自主呼吸,當地醫院向患者的家人多次下達了病危通知書,並告知小雨的腦部沒有復甦的跡象,且神經系統評分極低值(GCS=3),初步判斷可能結局為腦死亡。

▲▼17歲腦死少女撿回一命。(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醫生奇蹟救回女孩。(圖/翻攝自極目新聞)

眼看救治無望,也面對難以承受的治療費用,悲痛欲絕的父母表示,如果救不過來,願意捐獻全部器官延續女兒的生命,也能幫助其他人。

戢春蘭是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器官捐獻協調員,在接到當地醫院的聯繫電話後,她立刻出發趕往湖北赤壁,並在路上就聯繫了擅長危重症救治的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重症醫學II科主任余追。

戢春蘭表示,雖然家屬簽署了器官捐獻協議書,但作為器官捐獻協調員的她,盡最大力量去救治患者才是擺在她和家屬面前第一位的事情,「我們不會為了救治生命,而放棄任何一個生命。哪怕有萬分之一的希望,也要盡百分之百的努力!」

當天下午,戢春蘭趕到當地醫院後,得知小雨是因口服大劑量藥品後導致的中毒昏迷,繼發了呼吸心搏驟停,她馬上聯繫余追主任。余追主任憑借多年的危重病救治經驗判斷,患者很年輕,才17歲,心搏驟停又發生在院內急診科,並很快就進入了心肺復甦程序,搶救及時,相較於院外發生的心搏驟停預後會更好。同時,考慮到病因可能是藥物中毒,一定要排除藥物對意識的抑制性作用,再來評估腦復甦是否有成功的可能。根據二十多年的危重病臨床經驗,余追預估,清除血中的殘留的藥物應該能幫助患者甦醒。

戢春蘭和余追商量後決定,先把患者轉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積極搶救,實在沒有成功腦復甦的可能性後,再進行腦死亡評定,希望能為小雨博得最後一線生機。

余追主任說,小雨剛送來的時候,深度昏迷,情況很不穩定,因此,盡快清除血液中的「中毒藥品」是救治成敗的關鍵,血漿置換是最佳方式之一。從5日下午3點,到第二天清晨6點,余追團隊在持續不斷的救治下,小雨的情況逐步穩定,最終成功跑贏了死神。如今,完全康復的小雨已在父母的陪伴下出院。

女孩父母表示,「如果不是因為簽署了器官捐獻協議書,我的女兒可能已經不在這個世界了,很感謝這段時間碰到的所有的人,尤其是器官捐獻協調員戢春蘭,是她讓女兒撿回了一條命,恩情如同再生父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