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增51死創單日新高 張文宏:高齡及重症救治面臨挑戰

▲上海,醫院,醫護,重症,老人。(圖/CFP)

▲上海疫情下,重症及老年人病例救治成為醫護人員嚴峻挑戰。(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上海衛健委今(25)日公布前日染疫人數統計數據,新增本土染疫者19455例,包括確診2472人及無症狀感染者16983人,死亡人數則出現51例,創下本輪疫情以來的單日新高。對此,上海新冠肺炎救治專家組組長、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患有嚴重基礎疾病的患者同時感染新冠,「新冠引發的肺炎不一定嚴重,但基礎疾病的救治,仍是一個嚴峻的挑戰。」

▲上海,醫院,醫護,重症,老人。(圖/CFP)

▲志願者進行社區消毒。(圖/CFP)

張文宏指出,在臨床救治時面臨的重症病例患者,幾乎都合併有嚴重的多臟器基礎疾病,且病情危重,包括晚期惡性腫瘤,嚴重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心力衰竭、高血壓等),神經系統疾病(腦出血、腦梗等),肝硬化終末期,糖尿病、尿毒症等,「死亡的直接原因,大多是基礎性疾病導致。」

數據顯示,上海新增的51例死亡病例,平均年齡為84.2歲,包括37名80歲以上高齡老人,最大年齡為100歲。其中,51位患者基礎疾病嚴重,累及多個臟器,包括急性冠脈綜合症、心力衰竭、嚴重心律失常、高血壓3級(極高危)、腦梗後遺症、糖尿病、帕金森病、阿茲海默症、尿毒症、惡性腫瘤、重度營養不良、電解質紊亂等。患者入院後,因原發疾病加重,經搶救無效死亡。死亡的直接原因均為基礎疾病。

相較於2年前武漢發生的新冠疫情,死亡病例通報通常會伴有「嚴重呼吸困難」等症狀,張文宏認為,在新冠疫情爆發期間,這些病人會集中收治在新冠定點醫院,「他們患有較為嚴重的多臟器功能不全,當合併新冠感染時,部分患者即便新冠本身肺炎症狀不重,我們計算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時,仍將這部分因基礎疾病死亡的病例計算在內。」

▲上海,醫院,醫護,重症,老人。(圖/CFP)

▲醫護人員研究新冠中重症病患治療對策。(圖/CFP)

張文宏強調,即便把基礎疾病死亡的病例計算在內,上海總病死率維持在0.0178%(87/48.8萬),其中,新冠重症肺炎死亡佔比很低,「目前對病死率造成最大影響的,是高齡患者與基礎疾病患者的病故,這是上海當前救治面臨的最大挑戰。」

對於上海疫情,張文宏表示,疫情雖仍存在較高反彈風險,但好消息是管控區外的社會面病例數呈逐步下降趨勢,「後續的社會面清零工作仍非常艱巨,特別是因為病例數量的增加,脆弱人群的救治挑戰開始呈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