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5℃雨最多時間曝 恐有颱風生成靠近!迴轉角度很關鍵

2022年04月25日 06:05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曾昭誠表示,各家模式預測4月底到5月初南海有機會有颱風生成,但時間點、位置和強度都還要再觀察。氣象專家吳德榮則說,各國模式持續模擬周四起至下周三在南海有擾動發展,並皆有向東北緩慢迴轉的趨勢,迴轉的角度與台灣天氣是否受影響?有密切關聯。

曾昭誠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訪問指出,今天(25日)和周二主要是午後雷陣雨的天氣型態;而周三和周五各有一波東北風,屆時迎風面北部、東半部降雨增加,其他地區仍是午後雷陣雨,又以周三水氣較多。

(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說,最新各國模式模擬下周二晚間8時850百帕渦度圖顯示,在南海有擾動(1)發展,並皆有向東北緩慢迴轉(淺藍線)的趨勢;在菲東海域則另有一個擾動(2)發展。(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曾昭誠說,今、周二各地高溫都30度以上,其中南部近山區和平地可能接近35度;周三北部、東半部稍降低,來到28、29度,周四又稍上升。根據氣象局預報,北市周二高溫還有34度,周三降到29度,降幅達5度。

(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圖/氣象局)

至於近期是否可能有颱風生成,曾昭誠表示,目前各家模式預測4月底到5月初南海會有擾動形成,有機會增強成颱風,但時間點、位置和強度都還要再觀察。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周三低層水氣增多,大氣不穩定,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溫微降1、2度仍偏熱;周四低層水氣減少,大氣趨於穩定,各地晴午後多雲,午後鄰近山區有小範圍短暫陣雨的機率,各地暖如夏。

吳德榮分析,周五、周六低層水氣再增多,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高溫微降1、2度仍偏熱;周日東北風南下,北部、東半部有局部陣雨,北台轉涼,中南部雲量增多,白天高溫略降。

▼本周天氣圖。(圖/氣象局)

▲▼ 未來一週天氣。(圖/氣象局提供)

吳德榮提醒,最新各國(歐、美、加⋯)模式持續模擬期末(周四起至下周三)在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並皆有向東北緩慢迴轉的趨勢,迴轉的角度與台灣天氣是否受影響?程度又如何?有密切的關聯。

吳德榮指出,由於理論限制,不同模式末期模擬熱帶擾動的位置、強度及迴轉的角度,皆存有顯著差異,反映其不確定性,應持續觀察;而在菲律賓東方海域則另有一個熱帶擾動發展,各國模式模擬皆顯示,不致有接近台灣的機率。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