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晤士報》:英國怕刺激普丁 長年拒絕軍援烏克蘭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圖/路透)

▲英國首相強生在俄2月侵烏以前,是積極推動與俄關係正常化的推手。(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24日專電

英國媒體指出,俄羅斯2014年首度入侵烏克蘭以來,英國以怕刺激俄國總統普丁為由拒絕軍援烏克蘭,也不願制裁在倫敦置產的俄國寡頭,直到2個月前俄軍再次入侵才改變立場。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今天報導,2014年俄羅斯併吞克里米亞(Crimea)半島以來,歷任英國政府口頭上對烏克蘭表示支持,事實上做得不夠多,多次錯過挑戰普丁(Vladimir Putin)的機會。

2014年擔任國防大臣的法隆(Michael Fallon)回憶說,基輔多次請求軍事援助都被英國回絕,部分內閣成員認為不應該挑釁俄國,雖然他個人認為這樣想很荒謬,因為明明是俄國派人越過邊界。

當時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宣稱,烏克蘭危機只能用外交手段解決,因此沒必要供應武器。

現任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日前訪問基輔,試圖展現英國對烏克蘭「毫不動搖的支持」,在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一起召開的記者會上,對英國帶頭軍援烏克蘭表示驕傲。

事實上,身為脫歐派的頭號戰將,強生曾指責歐盟是反民主的「不穩定力量」,要為俄國2014年入侵烏克蘭負責,因此被前瑞典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形容成「普丁的辯護者」。

2016年強生擔任外相時,儘管俄國當時已非法併吞克里米亞半島,軍援敘利亞殘暴的政權,強生仍熱衷追求對俄關係「正常化」,無視英國駐俄武官和軍情五處(MI5)的警告,成為2014年俄國入侵烏克蘭以後第一位訪問莫斯科的英國部長。

此外,英國為安撫普丁,協助保護俄國寡頭在倫敦的財富,部分原因是這些富豪與政府關係良好,捐給保守黨政治獻金,在倫敦置產,以及收購報紙和英超(Premier League)足球俱樂部等英國重要資產。

儘管國會調查建議對他們實施制裁,不論是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或強生都忽視或迴避國會的建議,直到今年2月24日俄國再次入侵烏克蘭。

曾任國際安全戰略部部長的豪沃思(Gerald Howarth)認為,英國給普丁開太多次綠燈,不論是侵略克里米亞半島或毒殺前俄羅斯間諜,他都沒受到真正的懲罰,普丁因此認為英國軟弱到無法挑戰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