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衛二再發現水源新證據 科學家興奮:可能蘊含生命

▲▼木衛二的水源證據讓科學家推測可能存在生命。(圖/路透社)

▲木衛二的水源證據讓科學家推測可能存在生命。(圖/路透社)

實習記者蘇敏禎/綜合報導

木衛二「歐羅巴」(Europa)為木星的第四大衛星,一直被科學家認定存在著水源,如今有最新研究發現,木衛二上有著綿延數百英里的平行山脊,與地球的格陵蘭冰蓋構造相似,專家因而推測,「山脊下的淺水區可能蘊含新生命!」該研究已在科學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

根據《衛報》報導,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Stanford University)表示,格陵蘭冰層形成的方式為,「淺水區不斷凍結和破裂,會穩步推動雙脊上升而形成。原理如同把一罐汽水放在冰箱裡,然後使它爆炸。而正是此種壓力推高了地表的山脊。」

研究認為,木衛二巨大山脊形成的方式和地球的格陵蘭冰層構造上相似,那就表示地表下充滿小範圍的地下水,是冰層下存在淺水池的證據之一。

▲▼地球,世界末日,行星。(圖/達志/示意圖)

▲木衛二的巨大山脊構造與地球的格陵蘭冰層相似。(圖/達志/示意圖)

對此,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地球與行星科學教授邁克爾·曼加(Michael Manga)表示,「木衛二的山脊是由水被向上擠壓形成,是合理的推斷。」史丹佛地球物理學副教授施羅德(Dustin Schroeder)則興奮表示,「山脊下液態水的消息相當令人振奮,這對尋找新生命的嘗試來說,具有十足希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