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月以來「本土感染近50萬例」 官方認了:動態清零任務艱巨

▲上海疫情持續,民眾與志願者艱苦抗疫。(圖/CFP)

▲上海疫情持續,民眾與志願者艱苦抗疫。(圖/CFP)

記者鄭思楠/綜合報導

大陸各省市近期本土疫情肆虐,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長吳良有19日下午表示,3月1日到4月18日,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本土感染者497214例,波及除西藏自治區以外的所有省份。

4月19日下午,大陸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吳良有表示,「近一段時間,全國疫情形勢呈現逐漸趨穩態勢,但地區之間交叉輸入影響明顯,各地『動態清零』的任務十分艱巨。」他稱,河北、江蘇、浙江、安徽、廣東、福建、遼寧等省的疫情總體趨於平穩。吉林省吉林市疫情持續好轉,處於下降趨勢。長春市疫情呈現下降的態勢,近日新增感染者均為集中隔離發現,但由於感染基數大,社區風險未完全排除,需持續強化疫情防控措施,鞏固防控成果。上海市近日疫情仍處於高位,社區傳播風險仍然較高,防控形勢依然嚴峻,防控任務仍十分艱鉅緊迫。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強調,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不猶豫、不動搖,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層層壓實責任,推動檢測、轉運、收治各環節緊密銜接,儘早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要切實保障好就醫用藥、食品供應,及時回應和解決群眾迫切需求。

此外,大陸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也解釋,動態清零與零感染有著本質的區別。動態清零是指對於發生的新冠疫情,發現一起、消滅一起,既不讓新冠病毒在疫情發生地流行,也防止病毒傳播擴散其他區域。動態清零不追求零感染,但要實現消滅一起疫情,又要求在疫情發生地及時阻斷傳播,沒有新的感染發生。換句話說,不要求全國在某個時刻無新冠感染,但對於每一起發生的疫情,都要求在較短時間內將其控制。

吳尊友稱,在沒有本地的持續傳播新冠疫情、且本地新冠疫情主要來自境外傳入的情況下,動態清零策略是最佳選擇,「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後,大陸發生的新冠疫情本地傳播,主要都是由境外輸入引起。過去兩年多的防控實際證明,對於輸入性聚集性新冠疫情,我們能夠做到發現一起,消滅一起。『動態清零』就是以最小的社會成本投入,獲得最大的社會效果,符合我國的防控實際,是我國防控策略的最佳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