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當初他拋家棄女 法律能阻渣男與女兒相認嗎?

我們想讓你知道…關於未成年子女的事情,永遠是以她的感受為主,而不是你的。

▲關於不圓滿的親子關係,律師呂秋遠認為,所有的事情,都要讓孩子自己去體會,而不是父母告訴孩子該怎麼做。(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呂秋遠/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執行合夥律師

孩子生父未盡扶養義務 卻和女兒私下聯繫

呂律師您好。我是單親媽媽,撫養一個國中女兒,孩子的生父在我懷孕七個月離開我,此後我就沒再與他聯絡了,他也沒來找孩子,這其中的風風雨雨以及十年走來的心路歷程我就不贅述了。直到最近,我發現女兒在FB上跟他聊天,內容看起來他沒有透露他的身分,只是聽她說說煩惱,給予建議。

現在我覺得很兩難,我個人情感上是希望他消失,他沒有資格進入我們的生活。我在產房獨自生完小孩,透過育嬰室的窗戶看到女兒小小的身軀,我只能默默流淚,這麼小的孩子,為什麼他的爸爸不要他。十年來他沒有出過任何費用,也沒有任何消息,總而言之,這個人就是徹底在女兒的童年裡缺席了

我每次想到女兒在幼稚園小班時,用很稚嫩的聲音詢問我:「媽咪,我的爸爸咧?」當時我說不出話,我不知道如何解釋,我忍住眼淚,在心裡發誓,我這一生都不會原諒如此對待我女兒的人。但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她應該很想見生父吧。我沒有主動向她提過生父的事,我不想在她心裡種下仇恨的種子,她年紀漸長後,也很有默契不問起生父的事。

我也害怕如果他們相認了,等他老了,女兒需要扶養他之類的。他沒有盡過父親的責任,女兒就沒有扶養他的義務,只是我不清楚法律上是怎麼判定這種事的。我現在很掙扎,在身為女人與母親兩種情感上掙扎,我還沒想出如何在同時兼顧我與孩子的感受下,又或者是要以誰的感受為主,來處理關於她生父的事。你可以給我一些建議嗎?

父母的感受不等於孩子的感受

這位姊妹,關於未成年子女的事情,永遠是以她的感受為主,而不是你的。但是這件事,又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釐清的,畢竟孩子不是只要錢就能養大,還有陪伴的議題。許多媽媽在遭遇男友不願負責、老公外遇離婚時,會把伴侶情緒移轉到親子關係上,認為這個人沒有資格跟孩子接觸,希望孩子跟他永遠切斷關係。

是,這不只是錢的問題。

站在你的角度想,這麼多年來,孩子都是你照顧、情緒都是你承受,現在這個人突然回來,想要親近孩子,新仇舊恨湧上心頭,如何能一笑置之?在法院裡,我們就常遇到類似的情況:

「你真的這麼愛孩子,為什麼以前下班你都在滑手機?」
「到底是你想陪伴孩子,還是你爸媽想要看他?」
「孩子要補習,下週就要期中考,你為什麼一定要會面交往?」
「你如果當時愛小孩,為什麼你要跟那個女人外遇?」

沒有為什麼,因為這些事都是真的,但是孩子跟這些事都無關。所有的事情,都要讓孩子自己去體會,而不是你告訴孩子該怎麼做。孩子,比我們想像中的要聰明,知道誰是真心對他們好。就算這個爸爸家暴外遇、冷漠輕率、不負責任,也都應該是讓孩子自己去體會,而不是從你的行動去判斷。

當然,很少人會這麼理性。不付錢,卻要看小孩、外遇,卻想修復跟孩子關係、長年不聞不問,卻想要突然介入你們的生活等等,確實讓人火冒三丈,心裡更會不斷的吶喊,你TMD當我是塑膠嗎?可是,你有沒有意識到一件事?其實,你想要為孩子好,但是你卻想要把你的感受與孩子想要親近爸爸的感受,放在天平上平衡,這個想法在邏輯上就說不過去。

因為,你長年的委屈,本來就不應該跟孩子的想法放在同一個天平上擺盪,講難聽點,你的委屈,跟孩子有什麼關係?會不會哪天你出現另一個可怕的想法:

「當年如果不是生了你,我早就如何如何了?」

或是,「你知道我為了你,吃了多少苦。你那個不負責任的爸爸,又做了什麼?你怎麼可以愛他?」

哈囉,這都是讓小孩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話好嗎?小孩有開口要你生下他嗎?

▲呂秋遠律師指出,即使父母關係不好,也不應剝奪孩子與其中一方的相處權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父母的紛爭 不應影響親子關係

感性上,我絕對支持你的委屈,但是理性上,我根本覺得,你應該打電話給你的前夫,請他光明正大的來認領這個女兒,順便把扶養費補足,不要在那邊偷偷摸摸的接觸,該給的探視權也會給他。

為什麼?因為,你的孩子竟然在「不知道他是爸爸」的情況下,已經開始跟他聯繫。你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意味著,她現在會把問題跟一個年長她幾十歲的男人溝通,而不是跟你。你有沒有想過,如果這個人不是他爸爸,現在你面臨了什麼危機?

她有話不跟你說,寧願跟一個陌生中年男說話的危機。

多一個人關心你的孩子,並沒有不好。他是爛、他是不負責任、他是莫名其妙,但是,當他願意親近這個孩子,請你暫時放下這些情緒,讓他們可以好好當父女,或許,你會發現,這些過去的事,多的是,你不知道的事。

熱門點閱》

►一起讀判決/不服法院裁定羈押 辯護人可提抗告嗎?

►古代沒有法醫怎麼驗屍? 判斷死因全靠這一本書

►2880元加菜金案 國防部函釋成韓豫平再審勝負關鍵

►洗錢防制法修法 增加律師收受酬金而入罪的風險?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呂秋遠

呂秋遠 呂秋遠

以職業來看,我是律師、助理教授、廣播節目主持人、作家。不過我的目標是當一個善良的人。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