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谷晶策/美印領袖線上峰會聚焦俄烏!2+2會談兩國有分岐也深化合作

我們想讓你知道…從拜登和莫迪的領袖峰會,再到美印「2+2」部長級會談,不難看出在俄烏議題上的分歧最明顯。無論是對此事的外交立場,或衍生出的能源採購問題,雙方態度明顯有別。

▲美國總統拜登與印度總理莫迪日前就俄烏衝突、美印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圖/路透)

● 作者霧谷晶策的國際事務 FBC2E International Affairs

美印領袖線上會晤!拜登出馬施壓印度減少買俄國石油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於4月11日舉行視訊峰會,雙方就俄烏衝突、美印關係等問題交換意見。事實上,這場視訊峰會安排來得非常突然,是在兩國元首視訊峰會前一天,美方才對外公布。隔天4月12日緊接著就是美、印兩國外交、國防部長的「2+2會談」。《路透社》(Reuters)報導,美國官員形容這場長約一小時的通話「熱情」(warm)且「坦率」(candid)。

雖拜登在峰會中並未向莫迪提出具體要求,但他告訴莫迪,印度的世界地位並不會因依賴俄國能源而提升。另外,《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引述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esaki)說:「拜登明確地在會談中向莫迪表示,加速或增加購買俄國石油或其他產品並不符合印度利益。」不過,《德國之聲》(DW)指出,莎琪並未透露莫迪是否在能源進口議題上,做出任何承諾,但美方表示隨時準備幫印度的能源供應來源多元化。

《路透社》(Reuters)引用美國官員說:「我們沒有要求印度做任何特別的事情。在這次非常坦誠的對話之後,印度將做出自己的判斷。」《路透社》3月30日的報導引述日前訪印的美國負責國際經濟事務的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辛赫(Daleep Singh)說:「美國不會為印度從俄國進口能源設定任何紅線,但也不希望看到快速加劇的購買行為。」辛赫當時曾警告:「美國不希望印度幫助不斷貶值的盧布回彈。盧布在戰爭開始後立即下跌,但最近幾天有所恢復。」

此前,俄烏開戰以來,即便在美國為首的各國施壓下,印度對俄國的立場始終保持中立,至今未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在聯合國有關俄烏衝突的投票上,也多以「棄權」方式投票表示其中立立場。舉例來說,近期聯合國大會表決要將俄國逐出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時,印度在表決時就投棄權票。

另外,拜登和莫迪峰會前,印度作為世界大三大石油進口國和消費國,自俄烏開戰以來,用低於市場價格,大量自俄國採購石油。《路透社》披露,印度自2022年2月底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購買了至少1,300萬桶俄國原油。數據顯示,近期採購量與2021年全年1,600萬桶相比,有大量增加的趨勢。《美聯社》更披露印度購買石油的價格,低於全球基準價格20%。

▲石油,原油,油價,WTI。(圖/路透)

▲3月初以來,已有5批約600萬桶的俄羅斯原油裝載完畢運往印度,相當印度2021年進口俄油的一半。(圖/路透)

無論是印度對俄烏戰爭採取的中立立場,抑或是印度自開戰以來大量採購俄國石油的舉動,都讓拜登政府相當頭痛。拜登自俄國入侵烏克蘭後,持續在世界各地拉攏盟友,一起抵制俄國天然氣、石油在內的各項能源產品。一方面制裁俄國對烏克蘭的侵略,另一方面展現美國和盟友與夥伴間的團結一致。然而,印度不僅是美國的「全面戰略夥伴」,同時也是「四方安全對話」(Quad)成員國,但立場卻與美國大不同。拜登政府把印度立場看在眼裡,不久前拜登就稱印度是Quad成員國中,對俄國入侵烏克蘭一事立場最「不穩定」(somewhat shacky)的成員。

拜登擔憂印度大量採購俄國石油,會緩解西方對俄國在能源制裁上的影響,甚至擔心印度這「雪中送炭」的舉動,可能進一步加深印俄間的戰略夥伴關係。另外,拜登希望美國盟友、夥伴們都能統一陣線抗俄,一邊展現美國世界領導力,也一邊對俄國展現團結和決心。另外,拜登透過峰會向莫迪表示他對此事的擔憂,並間接向莫迪施壓,希望印度別大量或加速採購來自俄國的能源產品,更不希望印俄之間走太近。不過,拜登的這些期待,莫迪會不會買單仍在未定之天,但就目前印度堅守立場的態度來看,短期內恐怕難以實現。

雖說兩國在俄烏議題的態度和衍生出的能源問題立場不同,但是兩人這次會談都同意將針對烏克蘭面臨的人道救援和人權問題伸出援手。莫迪在會前與拜登的聯合記者會上說:「他對於烏克蘭布查市近期發生的無辜平民遭殺害的新聞感到極度擔憂,我們立即譴責這類的殺害平民的舉動,並要求對此事展開獨立調查。」此外,印度也強調烏克蘭平民的安全,和對其提供人道救援的重要性。

除俄烏議題外,據白宮會後新聞稿,雙方也承諾透過乾淨能源、科技、軍事上的合作,以及拓展經濟與雙邊人民間的交流,以強化美印關係。兩人也承諾將持續以雙邊或多邊的方式,在終結新冠疫情、強化全球健康安全、推動全球糧食安全,以及確保開放和自由的印太地區上合作。值得一提的是,新聞稿中拜登在會談中表示,他期待與莫迪於今(2022)年春末在日本東京舉辦的「Quad領袖峰會」再度碰面。《日經亞洲》(Nikkei Asia)報導指出,Quad領袖峰會可能在5月24日於舉辦,而拜登將與莫迪再度碰面。


《美聯社》(Associated Press, AP):India buys Russian oil despite pressure for sanctions
https://apnews.com/article/russia-ukraine-business-europe-middle-east-india-ad0ad81c4e7003f62a00af842513b435

拜登和莫迪會晤後白宮新聞稿:Readout of President Biden’s Call with Prime Minister Modi of India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tatements-releases/2022/04/11/readout-of-president-bidens-call-with-prime-minister-modi-of-india/

《路透社》(Reuters):U.S. sends senior national security official to India to discuss Ukraine
https://www.reuters.com/world/us-sends-senior-national-security-official-india-discuss-ukraine-2022-03-29/

白宮官員會後簡報:Background Press Call by a Senior Administration Official on President Biden’s Virtual Meeting with Prime Minister Modi of India
https://www.whitehouse.gov/briefing-room/speeches-remarks/2022/04/11/remarks-by-president-biden-and-prime-minister-modi-of-india-before-bilateral-meeting/

《路透社》(Reuters):Biden to Modi: Buying more Russian oil is not in India's interest
https://www.reuters.com/world/indian-pm-modi-suggests-direct-talks-between-putin-zelenskiy-2022-04-11/

《路透社》(Reuters):Biden says India 'shaky' in acting against old Cold War ally Russia
https://www.reuters.com/world/biden-says-india-somewhat-shaky-russia-over-ukraine-2022-03-22/

《日經亞洲》(Nikkei Asia):Biden to Modi: Importing more Russian oil not in India's interest
https://asia.nikkei.com/Politics/International-relations/Biden-to-Modi-Importing-more-Russian-oil-not-in-India-s-interest

「美印2+2會談」登場 美印在俄烏不同調但仍深化合作

拜登與莫迪4月11日以線上方式會晤完後,美、印旋即於美國華府舉行第四屆外交、國防「2+2」部長級對話。美方由國務卿布林肯(Antonoy Blinken)、國防部長奧斯汀(Loyld Austin)參與,印方則由外交部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國防部長辛格(Rajnath Singh)出席與會。這是拜登就職後,美印兩國首次進行「2+2會談」。國務院新聞稿提到,美、印藉此機會慶祝雙方長達75年的外交關係。

拜登任內,美、印兩國首次「2+2會談」時程變更頻繁。會談原訂於2021年12月,但因當時普丁訪印度與莫迪進行「第21次俄印領袖峰會」,以及「首次俄印2+2會談」搶先於12月初舉辦,美印2+2會談推遲到2022年1月。之後,又因俄烏戰事爆發,美印兩國再把2+2會談延期至2022年4月11日。

據印度外交部的聯合聲明,雙方首先檢視兩國因應烏克蘭人道危機的努力,評估戰事對邊界的影響。再者,聯合聲明呼籲立即終止戰火,並譴責造成平民傷亡。另外,在國防和安全合作上,印度與美國重申深化先進且全面的防衛夥伴關係的意願,以利兩國軍隊在各方面都能密切合作,尤其在太空、人工智慧及網路等新領域。聯合聲明還提及,美印今(2022)年將舉辦首次防衛太空對話(Defense Space Dialogue)、人工智慧對話(AI Dialogue),以及第2屆的防衛網路對話(Defense Cyber Dialogue)。

美國防部會後新聞稿指出,奧斯汀和辛格在會中還就廣泛的區域安全問題進行討論,他們也同意針對俄烏衝突的發展保持密切聯繫,這包含對烏克蘭的人道救援行動,以及針對布查市的殘酷暴行展開獨立調查。

▲▼拜登。(圖/路透)

▲拜登認為,北約在烏俄戰爭後,才有所謂的團結。(圖/路透)

另外,《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報導,除談到美印關係和俄烏議題外,美國也不忘提及中國。奧斯汀說:「在整個印太地區,中國正試圖挑戰和破壞其鄰國的主權。北京正侵蝕印太地區的安全,從中國在中印邊境的基礎設施建設,到中國在南海的非法聲索,美國將繼續與印度站在一起,捍衛印度的主權利益。」奧斯汀緊接著說:「中國並不是唯一一個試圖破壞鄰國安全、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國家。俄國對烏克蘭的入侵及造成的人道主義破壞,公然企圖破壞我們共享以規則、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不過,《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也報導,印度國防部長辛格在會後說,他並未直接提到中國。他強調:「美印夥伴關係的建立基礎為印太地區,我們希望創造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會談期間,我們還討論到我們的鄰國們,我們確保我們的評估也能共享。」

另外,布林肯在2+2會談聯合記者會的提問環節回覆:「美國相當歡迎各國不向俄國添購額外的能源產品,不過每個國家都面臨不同情況,有不同的需求,但我還是期待盟友和夥伴能不要加購俄國能源產品。」而印度外長蘇傑生則反駁:「我注意到你(指發問記者)提到能源,如果你是說從俄國的能源採購的話,那你應該把你的關注放在歐洲,雖然我們確實向俄國購買一些能源,但我懷疑,純就看數字上來看的話,印度這個月的總採購量可能比歐洲一個下午的採購量還少。

美印2+2對話國務院新聞稿:Fourth Annual U.S.-India 2+2 Ministerial Dialogue
https://www.state.gov/secretary-antony-j-blinken-secretary-of-defense-lloyd-austin-indian-minister-of-external-affairs-dr-s-jaishankar-and-indian-minister-of-defense-rajnath-singh-at-a-joint-press-availability/

美印2+2對話會前演講新聞稿:Secretary Antony J. Blinken,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J. Austin III, Indian Minister of External Affairs Dr. S. Jaishankar and Indian Minister of Defense Rajnath Singh Opening Remarks at the U.S.-India 2+2 Ministerial Dialogue
https://www.state.gov/secretary-antony-j-blinken-secretary-of-defense-lloyd-austin-indian-minister-of-external-affairs-dr-s-jaishankar-and-indian-minister-of-defense-rajnath-singh-opening-remarks-at-the-u-s-india-22

《印度快報》:China eroding security… dual use infra along India border to SCS: US Secretary of Defense Lloyd Austin to Rajnath Singh
https://indianexpress.com/article/india/china-eroding-security-dual-use-infra-along-india-border-to-scs-austin-rajnath-7866570/

美印2+2對話聯合聲明:Joint Statement on the Fourth India-U.S. 2+2 Ministerial Dialogue
https://www.mea.gov.in/bilateral-documents.htm?dtl/35184/Joint+Statement+on+the+Fourth+IndiaUS+22+Ministerial+Dialogue

美、印現分歧 但不影響雙邊關係和共同目標

從拜登和莫迪的領袖峰會,再到美印「2+2」部長級會談,不難看出在俄烏議題上的分歧最為明顯。無論在兩國對此事的外交立場,或衍生出的能源採購問題,雙方態度明顯有別。不過,這應不至於影響美印間雙邊關係的正面發展,尤其是美國希望拉攏印度在印太地區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並共同築構印太地區對中的包圍網的前提。

美國也應了解俄印間「特殊且具特權的戰略夥伴關係」(special and privileged strategic partnership),若因俄烏議題與印度鬧僵,那美國只會葬送了自川普政府以來美國積極拉攏印度,並納入印太戰略重要夥伴的戰略構想。而這點相信印方也相當清楚,知道其對俄烏戰爭的「中立」立場雖被美國質疑和施壓,但不會影響兩國關係與在印太地區的合作。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向中印對峙時間而喪生的士兵致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印度被拜登點名,回應俄羅斯的立場不堅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在針對中國的立場強硬程度來看,美、印也有分別。奧斯汀在此次會談中,多次談到中國於印太區域和對於印度邊界的威脅,然而,印方並未提到中國抑或是台灣(或是台海),而是多將重點擺在美印之間的合作深化。這可以看出,美、印對中國崛起雖然都相當警戒,但步調和強硬程度明顯有別。

再者,雖說中、印兩國自2020年邊境衝突後就一直處於低點,但近期似乎有準備重回軌道的跡象,3月底時,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先後出訪阿富汗和印度,訪問印度期間與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舉行會晤,而這也是中印2年邊境衝突以來最高級別的官員會晤,這也透露出中印關係的緊張程度逐漸緩和。

雖說美國自俄烏開戰以來,就呼籲包含歐洲各國在內等國,停止購買俄國的能源產品。然而,媒體披露美國近期大幅採購俄國石油。《俄國斯衛星通信社》(Sputnik News)引述俄國聯邦安全會議副秘書長波播夫(Markian Popov)在4月3日曾表示:「美國進口俄國石油的規模,在過去一周大幅增長43%,達到每天10萬桶。」波播夫還說:「華府還批准美國企業從俄國進口礦物、肥料,並對外表示是生活所需,但他們卻不允許歐洲這樣做。」

拜登早在3月8日就宣布對俄國能源禁運,但美國近期仍然大量加購俄國石油,而這可能是因為美國財政部對相關能源禁令的最後交易期限,是設定在4月22日。因此美國希望在「截止日」到期前大量採購,而這也解釋為何美國對俄國石油的採購短期內急速上升。除此之外,根據金融科技公司「路孚特」(Refinitiv)的數據指出,歐洲已連續四個月成美國液化天然氣的最大出口國,約佔總出口量的65%,亞洲和拉丁美洲市場則各佔約12%和3%。

▲原油,油價。(圖/路透)

▲雖說美國自俄烏開戰以來,就呼籲包含歐洲各國在內等國,停止購買俄國的能源產品。然而,媒體披露美國近期大幅採購俄國石油。(圖/路透)

《霧谷晶策》的觀察與分析

拜登是偏好進行「元首外交」的領導人,每每藉由與對口領袖的實體或視訊峰會,以期能達到訊息傳遞的效果。雖然對方不見得照單全收,但拜登對此倒一直樂此不疲。盤點拜登目前與普丁、習近平、莫迪等國家領導人進行視訊峰會,成效似乎非常有限。普丁以為美國默許,所以出兵攻打烏克蘭。習近平與拜登兩次視訊都是各自表述,只達成兩國不衝突的「護欄」共識。拜登勸說莫迪腳步應與西方國家一致,但也碰了個軟釘子。

美國與印度兩國首次外交與國防長的「2+2會談」成果頗豐,尤其是在國防合作方面,簽署多項雙邊合作協議。國務卿布林肯追隨總統拜登的政策定調,希望印度能與西方國家、四方安全對話各國一致,譴責俄國行為並抵制俄產能源。惟新德里當局長期以來奉行「不結盟政策」,表面上沒有說破拒絕,但實際上也讓華府知難而退。印度目前仍有60%軍武來源依賴俄國,因此美國希望加強與印度的國防合作,以便取代俄國兼拓展美國軍火銷售。也希望對印度輸出能源,不讓俄國有縫可鑽。但是,印度還會繼續依賴俄國折價能源,解決目前全球能源價格高漲的問題。

「敵人的敵人就是你的朋友」這句話也適用在美、俄、印、中這四個大國的關係裡。美國在中印邊界衝突時,未對印度提供實質支持。因此現在印度也沒有在俄烏衝突中特別表態。美國與印度雖有四方安全對話這合作機制,但別忘了印度與俄國、中國也同為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的成員國。印度未依附美國指名道姓批評中國在南海的擴張、對台海安全的強調,都是為了維持與中、俄的合作關係。如果能不選邊站,兩邊都能得益時,那又何必亂選邊呢?

熱門點閱》

►鬼才阿水/上海封城兩樣情 缺食民啖生食 名牌VIP吃下午茶

►大規模停課重創受教權 學童接種、避免重症止衝擊

►陳南光/面對國際經濟制裁 俄羅斯央行買大量黃金存放

►李貴敏/萬物齊漲 痛苦指數破6趴 日子越來越難過!

● 本文獲授權,轉載自「霧谷晶策的國際事務 FBC2E International Affairs。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霧谷晶策專欄

霧谷晶策專欄 霧谷晶策

《霧谷晶策》致力於剖析當今「國際關係」、「外交政策」、「兩岸關係」、「時事議題」,促進台灣人持續開拓國際視野和時事分析更新。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