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AZ《堅持做對的事》上線引發共感!導演:想拍出疫情期間美好的一面

▲▼疫情,Covid-19,盧建彰,曾文誠,鐵人,馬拉松,抗疫,AZ,疫苗。(圖/擷取自《堅持做對的事》影片)

▲影片帶出抗疫核心主軸——「堅持精神」。(圖/擷取自《堅持做對的事》影片,下同)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2019年開始,突如其來的Covid-19疫情,為生活帶來翻天覆地的變化且持續至今。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在今年3月完成的統計,全球總計超過4.8億人染疫、逾600萬人離世 ,這場完全不存在於人類生活經驗的浩劫,不僅讓各種經濟、交流活動被迫按下暫停鍵,就連與所愛的親朋好友安穩在一起,都不再是「理所當然」……

「保護自己,更求保護他人」台灣抗疫之路——堅持做對的事
然而在亂世當下,台灣人以「保護自己,更求保護他人」的初心和超鐵般的耐力,在鄰國的關注下挺過了去年疫情最艱困的時刻,甚至被各國冠上「防疫模範生」頭銜。而「堅持做對的事」的不僅是台灣人,初期就積極投入研發的AZ(AstraZeneca )團隊,也在疫情急迫的當下挺過各種質疑聲浪,從前期堅持投入疫苗研發、到後期連結產能與通路資源,最後決定在疫情大流行期間無獲利供應疫苗,守護全球對抗疫情,再再顯示AZ堅持做對的事的決心與毅力。

▲▼疫情,Covid-19,盧建彰,曾文誠,鐵人,馬拉松,抗疫,AZ,疫苗。(圖/資料照)

▲AZ疫苗是第一批運送到台灣的新冠疫苗。(圖/資料照)

回想去年年中台灣疫情爆發後,AZ團隊在台灣抗疫初期穩定協助提升疫苗覆蓋率,讓AZ疫苗成為第一支運送到台灣、第一支被國民施打的疫苗,在這場前所未有的團結行動中,原來一開始就有AZ的陪伴,與全台前線醫護和所有台灣人民站在同一陣線、並肩前行!

這次全球抗疫的過程中,AZ到底扮演多重要的角色?或許也可以從它的施打率窺知一二。根據統計,截止目前AZ已將超過28億劑的疫苗,提供給全球超過180個國家。而在台灣,則有超過1,500萬接種人次。透過腺病毒疫苗僅需冷藏的便利性及非營利的價格優勢,AZ展現高度人道關懷,讓醫療資源不再只是富有國家的專利與享受,一肩挑起供應全球疫苗的重任,即是為了「堅持做對的事」。

廣告導演盧建彰以「父親的心情」 刻畫撼動人心的抗疫堅持
近日,AZ釋出一支由廣告導演盧建彰執導的影片——《堅持做對的事》。片長雖短短2分鐘多,卻濃縮了這疫情期間民眾的心境轉折、以及台灣民眾超乎常人的堅持。影片首先,是近期才以60歲年紀完成「超鐵226」的知名資深球評曾文誠跑馬視角,帶出防疫如同跑全馬的象徵,並透過穿插其中的家人身影的片段,呈現初抗疫期間每個人在不同生活場域中皆有共感的喜怒哀樂。儘管生活如馬拉松一樣,不確定前方的路是否會有無法預計的意外,但若是「堅持做對的事」,就能保持最佳的狀態跑完賽程,同樣的「堅持好的事,堅持對家人好的事」,也就能在每一次出外打拚後,好好地返回真正的目的地——「家」,與家人在每個日常好好地團聚。

▲▼疫情,Covid-19,盧建彰,曾文誠,鐵人,馬拉松,抗疫,AZ,疫苗。(圖/擷取自《堅持做對的事》影片)

▲▼短片以曾文誠跑馬的精神帶出抗疫的堅持,穿插其中的家人影像,也傳遞人們守護所愛之人的核心價值。

▲▼疫情,Covid-19,盧建彰,曾文誠,鐵人,馬拉松,抗疫,AZ,疫苗。(圖/擷取自《堅持做對的事》影片)

▲▼疫情,Covid-19,盧建彰,曾文誠,鐵人,馬拉松,抗疫,AZ,疫苗。(圖/擷取自《堅持做對的事》影片)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議題合作,盧建彰接受《東森新媒體ETtoday》專訪時表示,「這10年來我一直希望我拍出來的廣告,不會隔一陣子就失去宣傳時效,我希望將具有正面力量的議題放在廣告中,明年後年再看都有意義和價值,甚至5年、10年再看,還是能理解當代人們的呼吸、焦慮,甚至他們在乎的事情。」這個創作理念與堅持,恰好與AZ的核心價值不謀而合,AZ在各項創新新藥,或是投入疫苗研發,都以不斷開拓科學領域,研發改變生命藥物為使命,期望建立更普遍長遠的健康領域影響力。「在影片中我不花時間去談AZ做了什麼。」盧建彰直白道,「我更想談的是,疫情這段期間,我們大家做了什麼?關注什麼?」

「影片主軸『堅持做對的事』大概也是我自己的人生觀。」每天堅持跑5公里的盧建彰,以運動習慣來比喻,「我運動的目標是保養好自己、延長身體的使用期限,這樣才有機會陪我女兒玩更久,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生功課。雖然AZ因疫苗廣為人知,但他們所求的終極課題,其實也是『健康』,只有健康地活著,才能和家人一起看到未來的結果。」

至於影片中,以跑遍溪邊、河道甚至跨越大橋傳達「堅持精神」的曾文誠,更是盧建彰力薦的不二人選。「『超鐵226』這個比賽是一早從泳渡日月潭開始,接著起身續騎鐵馬近200公里,再以40多公里的路跑作結,絕非一般全馬的耐力才能完成,加上我認識的曾公也非常在意家人,以這樣的人物和背景來傳達,我認為是非常恰當的。」

▲▼疫情,Covid-19,盧建彰,曾文誠,鐵人,馬拉松,抗疫,AZ,疫苗。(圖/擷取自《堅持做對的事》影片)

▲盧建彰不僅希望短片傳遞溫馨的一面,也希望拍出台灣人共同抗疫的動能與力量。

▲▼AZ。(圖/記者周宸亘攝)

▲導演盧建彰接拍AZ議題短片,將「做爸爸的心情」投射在影片中。(圖/記者周宸亘攝)

盧建彰再強調,「『對的事』也不是做一次就好,和運動一樣,『對的事』更需要我們有耐力、持續不斷地去做。在疫情期間我也體認到,堅持做對家人好的事,不就是我們每天出門上班真正的目的嗎?而所謂的目的地難道不是『家』?我們每次出門不就是想要平安回家,跟家人再團聚一塊嗎?」笑言自己當初對於腳本構想完成沒有準備簡報、PPT,僅是以一個爸爸的身份,娓娓道出自己這段期間反覆的思索與體悟,疫苗研發也如此,對的事並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研發、量產到運送都需要堅持努力,然而就是因為同樣堅持的精神,讓盧建彰獲得AZ的支持。「我抵達辦公室的當下,看到所有人也都是在腳踏實地的辛苦工作著,我想他們也是很認同、很懂我在說什麼的。」

完成影片的路上 導演坦言「反被AZ與曾公激勵」
疫苗與防疫在台灣不單純是醫療議題,但撇開複雜的國際關係與政治議題,盧建彰更希望影片上線後,能提醒大家正在做一件多麽重要的事。「我想讓大家意識到,這陣子我們做的事情都是有價值的!」以單純打疫苗這件事來說,「我周遭很多爸媽,包括我自己,即使認為自己身體夠強壯,就算得到疫情也不一定會怎樣,但我們無法承擔染疫後傳染給孩子的風險,因為我的孩子沒有防護。很多人為什麼願意互相提醒戴口罩、注意消毒甚至去打疫苗?就是因為我們必須保護好家人,這是很單純的生物本能,也是我在疫情中看見相對美好的一面。」

二來,影片更希望鼓勵全台辛苦跑著抗疫馬拉松的所有人。「這段時間很長,也跟我們過去人生所有經驗截然不同,雖說我們這一代人沒有經歷過戰爭,但你說這是不是跟戰爭裡頭,人們為了在亂世裡自保、活下來是很相像的?更美的是,我們不只自保,更想要互相保護,例如我們一出門就要掃10幾個QR code、落實實名制,持續堅持盡量完整的足跡整理,這些過程都讓我們看到台灣獨特的美好。」

▲▼疫情,Covid-19,盧建彰,曾文誠,鐵人,馬拉松,抗疫,AZ,疫苗。(圖/擷取自《堅持做對的事》影片)

▲影片帶出抗疫核心的主軸——「堅持對家人好的事」。

此次,AZ憑藉「每個人都想守護身邊最重要之人」的初衷,選擇與盧建彰合作,不談疫苗施打率也不談生硬的抗疫議題,而是將人們想恢復過去日常的心,以及生活中流露的脆弱心情與重拾起來的堅定,完整呈現在影片中,既說出了所有螢幕前觀看者的心聲,同時也撫慰了所有人的心情。

無獨有偶的是,因合作結緣、也因合作而被「堅持做對的事」精神而觸動的盧建彰,也頗有感慨且欽佩道,「我看到曾公以及AZ這樣的品牌,他們在各自的軌道上這樣努力認真,甚至低調地做著他們認為該做的事,雖然我們跑的不是同一條路,但看著他們朝著目標前進,某種程度我也被鼓勵到,更加覺得『吾道不孤』!」

透過影像的力量,AZ希望藉此鼓舞眾人,雖然這場賽程尚未結束,但這一切是可以繼續下去,「堅持做對的事」、「堅持與家人好好在一起」絕對有其意義。

影片上線巧遇疫情升溫 盼「重拾耐心」繼續為所愛之人堅持下去
隨著疫苗普及,台灣截至3月,接種涵蓋率第1劑83.3%、第2劑78.0%,追加劑也來到48.2% ,台灣也逐步邁進與病毒共存的新生活狀態,《堅持做對的事》影片上線正巧也是本土疫情開始升溫之際,AZ希望透過這支影片鼓勵民眾,一起堅持下去,堅持好的事、堅持對家人好的事、堅持好好的在一起。也希望透過這支影片,感謝抗疫路上所有無名英雄,謝謝許多人的自律、無私,讓台灣人民一起走到現在。無論何時才能望見抗疫的終點,AZ強調也將秉持著Leave nobody behind的精神,陪伴大家一起渡過這漫漫長路。

▼AZ堅持做對的事。(影/取自YouTube,如有刪除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