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欸穿山甲欸!」 穿山甲母背子影瘋傳 農委會主委回應了

穿山甲 同學拍的 在日月潭 雲品酒店的停車場 看到穿山甲帶Baby出來

董美容發佈於 2022年4月14日 星期四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近日有民眾在南投日月潭拍攝到穿山甲寶寶抱著媽媽的尾巴過馬路,讓許多網友都覺得太可愛,對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6日晚間發文,「穿山甲老背少是自然現象,也請大家共同重視原生種保育。」

多年前一段「路上遇見穿山甲」影片引起熱議,影片中的主角在路上看到穿山甲,覺得相當新奇,興奮地大喊,「欸X穿山甲欸,嗚呼~這可以養嗎?」嚇得穿山甲趕緊躲到路邊山溝,這段影片讓人印象深刻,成為網友心中經典「網路迷因」。

近日又有民眾目擊穿山甲母背子,影片讓許多網友嘖嘖稱奇直說「太可愛了」。陳吉仲也趁此機會提醒網友,這是很幸運的觀察機會,也請大家多多幫忙,如果有幸見到牠們,請遠遠注視牠們就好,千萬不要干擾牠們行動,也不要用燈光幫牠們照路,燈太亮反而會影響牠們的視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穿山甲寶寶抱著媽媽尾巴。(如下圖/翻攝自Facebook)

▲▼萌!日月潭暗夜忽見穿山甲母揹子 民眾扮守護使者防路殺。(圖/翻攝自Facebook)

陳吉仲發文全文如下:

南投日月潭地區有民眾看到穿山甲寶寶抱著媽媽的尾巴過馬路,可愛的模樣在網路上引起關注。穿山甲是台灣的原生種野生動物,主要活動在低海拔的範圍,是夜行性的哺乳動物,日月潭附近正是牠們的自然棲地。

穿山甲寶寶通常出生在秋冬到春天這段期間,十分脆弱也沒有行動能力,因此如果穿山甲媽媽要搬家到不同的洞穴時,就會讓寶寶抱在自己的尾巴上移動。這樣的畫面剛好被目擊到,是很幸運的觀察機會。

我也要請大家多多幫忙穿山甲,如果有幸見到牠們,請遠遠注視牠們就好,千萬不要干擾牠們的行動,也不要用燈光幫牠們照路,因為牠們天生就內建夜視能力,燈太亮反而會影響牠們的視覺。

如果發現穿山甲有被車撞擊的危險,可以把穿山甲趕到路邊或在捲曲狀態下把牠們抱到路邊植被中;如果發現穿山甲被狗攻擊,就需要人為介入救援。發現受傷或生病的穿山甲,請通知縣市政府、動物救傷單位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來處理。

穿山甲是保育類的野生動物,維護其族群及棲地的完整,是保育台灣原生種生態系非常重要的工作。

農委會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從1993年成立以來,就一直從事穿山甲的救傷醫療工作,累積深厚的專業和經驗;特生中心也和林務局共同完成穿山甲的保育行動計畫,根據穿山甲受威脅的原因擬定具體的保育策略,並落實執行相關的保育工作。

不只穿山甲,過去3年我們投入超過3.17億元,針對22種瀕危野生物種辦理族群生態調查、棲地改善、防止路殺、生態給付及保育宣導。對待動物的態度,是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表現,邀請大家一起來重視台灣的生態環境與原生物種保護。

【穿山甲老背少是自然現象,邀請大家共同重視原生種保育】 南投日月潭地區有民眾看到穿山甲寶寶抱著媽媽的尾巴過馬路,可愛的模樣在網路上引起關注。穿山甲是臺灣的原生種野生動物,主要活動在低海拔的範圍,是夜行性的哺乳動物,日月潭附近正是牠們的自然棲地。穿山甲寶寶通常出生在秋冬到春天這段期間,十分脆弱也沒有行動能力,因此如果穿山甲媽媽要搬家到不同的洞穴時,就會讓寶寶抱在自己的尾巴上移動。這樣的畫面剛好被目擊到,是很幸運的觀察機會。 我也要請大家多多幫忙穿山甲,如果有幸見到牠們,請遠遠注視牠們就好,千萬不要干擾牠們的行動,也不要用燈光幫牠們照路,因為牠們天生就內建夜視能力,燈太亮反而會影響牠們的視覺。如果發現穿山甲有被車撞擊的危險,可以把穿山甲趕到路邊或在捲曲狀態下把牠們抱到路邊植被中;如果發現穿山甲被狗攻擊,就需要人為介入救援。發現受傷或生病的穿山甲,請通知縣市政府、動物救傷單位或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來處理。 穿山甲是保育類的野生動物,維護其族群及棲地的完整,是保育臺灣原生種生態系非常重要的工作。農委會特生中心的野生動物急救站從1993年成立以來,就一直從事穿山甲的救傷醫療工作,累積深厚的專業和經驗;特生中心也和林務局共同完成穿山甲的保育行動計畫,根據穿山甲受威脅的原因擬定具體的保育策略,並落實執行相關的保育工作。不只穿山甲,過去3年我們投入超過3.17億元,針對22種瀕危野生物種辦理族群生態調查、棲地改善、防止路殺、生態給付及保育宣導。對待動物的態度,是一個國家文明程度的表現,邀請大家一起來重視臺灣的生態環境與原生物種保護。 影片來源: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陳吉仲發佈於 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關鍵字: 日月潭穿山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